文在寅虽谈四方重要 与美日抗中相比薄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26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美韩峰会后,周二在首尔和五党领袖座谈访美之行的外交成果,以及四方会谈的重要性,也谈到邀习近平访韩的时机。外界关注,韩美会谈及后续在中国问题上,与美日会谈相比弱了许多。

据《韩联社》报导,文在寅返回韩国后,26号在青瓦台与朝野五党座谈访美成果,包括美方承诺继承新加坡会谈等对朝鲜政策、解除道弹射程限制、援助韩军55万人新冠疫苗、三星半导体大厂在美投资计划、与莫德纳签约代理疫苗生产等。

美韩峰会联合声明中,虽然提及台海稳定、南海问题,比起美日联合声明措辞缓和,但还是引起中共抗议。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美韩与前不久的美日会谈,广义上讲,都是对付中国、围剿中国的,但是他的强度是完全不一样,这个与今年三月,2+2会谈是比较相似。2+2会谈,也是日本跟美国对中国比较强硬,但是当从舞台转到韩国的时候,基本上对中国的批评,中国的文字都没有出来。”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认为,韩国与中国在地缘上、文化上相近,经济依存度高,加上中朝关系密切,使韩国不敢惹怒北京。

文在寅在周二的座谈中提到,由美国主导的四方会谈很重要,将与相关国家就优先事宜开展合作。他还提到中韩战略伙伴关系,以及疫情趋稳后,邀请习近平访问韩国。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大家关注的就是说,现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形成对中包围网,韩国要不要参加,现在很明显的是,韩国就是没有全身只踏上一只脚,可以这么形容,踏上一只脚,根本没有完全参加。”

矢板明夫认为,在美日所主导的反中包围网当中,韩国可能是一个薄弱的环节。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