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项目资助基因改造蚊子 已释放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四月下旬,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英国生物技术公司“奥克西泰克”在美国佛罗里达岛礁群的6个地点,释放了上万只基因改造蚊子。该公司称这是作为对抗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等昆虫传播疾病实验的一部分。

这项实验是与佛罗里达岛礁群蚊虫控制区(Florida Keys Mosquito Control District,FKMCD)合作进行的,并得到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相关机构的批准。

登革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还有许多导致人类和动物的致死疾病都是经蚊虫传播。

鉴于雄性蚊子不叮咬人,只有雌性蚊子在叮咬过程中传播疾病,因此有科学家改变了雄性蚊子的基因,释放到环境中,与改造基因的雌性蚊子交配后,传递致命基因。从理论上讲,产生的雌性后代会在成熟之前死亡,从而控制蚊虫数量。

佛罗里达岛礁群环境联盟(Florida Keys Environmental Coalition)主任巴里•雷(Barry Wray)过去10年来一直参与这个项目。他相信这个项目的过程受到了政治污染,技术研究的标准被降低。因为目前没有数据显示,基因改造后代有多少不是雌性蚊子。

佛罗里达岛礁群环境联盟(Florida Keys Environmental Coalition)主任巴里•雷(Barry Wray)

“我们至少是失望地说,我们没有生活在对基因改造生物的恐惧中,但我们是生活在对糟糕科学的恐惧中。”

“我们向他们提出一个简单的数学标准问题,给我看你们的公式,在具有统计学显着性的卵子样本数量中,测定不会产生多少雌性卵?他们没有。”

巴里•雷表示,这种基因改造蚊子已被大规模释放到了野外,无法收回,结果如何令人担忧。

佛罗里达岛礁群环境联盟(Florida Keys Environmental Coalition)主任巴里•雷(Barry Wray)

“脱靶突变,它会在修改种系基因组时同时发生而遗传后代。这令人担忧,因为儅那些‘进化’开始扭曲,会表现出新的特征。我们还尚未研究,没有长期研究。”

奥克西泰克公司在12周的时间里,每周释放约12,000只蚊子,共计18万只。如果成功,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再释放2,000万只。

新唐人记者Christina Kim、徐哲、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