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视界】间谍地铁来袭 美国“第六战场”不设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9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日焦点:中国间谍地铁来袭,美国不设防?G7与欧盟力挺台湾,掀开哪些内幕?

今天我们想跟大家来聊两个话题:

话题一:间谍地铁来袭 美国“第六战场”不设防?
热点分析:对北京五大顾虑 G7欧盟力挺台湾

不过,我们想先转达一件事情,大家知道,我们的诗集已经正式推出,但是负责销售的人员告诉我说,有一些订购诗集的朋友,忘了留下电话号码,这样会造成诗集没办法寄送,因为现在邮寄包裹都要写上收件者的电话才会受理。

所以还请已经订购诗集、却还没有提供电话号码的朋友,请尽快写信跟我们的服务信箱联系。好,来看今天的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间谍地铁来袭 美国“第六战场”不设防?

大家知道,拜登最近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谁吃了他的午餐。

拜登:“你们知道的,你如果不动起来,他们(中共)会吃掉我们的午餐。”

拜登:“中国人正在吃我们的午餐。”

拜登的意思是,要警惕中共正在抢美国人的饭碗。为什么呢?因为中方投入了几千亿美元在做研发工作,已经威胁到美国本土的制造业与研发创新。所以他宣布,将投入6,000亿美元用来买美国货、买美国制造的商品,用这种方式来刺激美国产业继续投入研发与创新。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创意,早在川普任内就已经推出“买美国货(Buy American)”的政策,所以拜登这项举措,也被称为是“川规拜随”的另一个例证。

不过,虽然美方现在推动“买美国货”,还说要投入2.3万亿美元更新美国的老旧基础建设,但是他们却似乎疏忽了一项需要高度警惕的重点,就是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已经在越来越多城市被广泛采用。

比方说,中国中车公司制造的地铁列车,5月6日在芝加哥开始载客试运营,这项消息也被中共党媒特别宣传报导。虽然早在2014年,波士顿就已经开始采购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但是由于中共对海外窃听监控的消息不断传出,也因此引发各界担忧。

美国国会曾经想要阻止各地政府采购中国制造的列车,避免成为“间谍地铁”,担心这些列车可能会监控美国人、窃听机密,再传回中国去;甚至还担心中共可能会操控列车的行进与速度,造成公共安全风险。特别是在首都华盛顿,政要们也一度想要立法禁止采购中国列车。

不过,现在包括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等城市,都已经陆续使用中国制造的列车。虽然目前还没传出中共通过列车窃密的公开消息,但是现在美方要积极推动基础建设的革新,不得不加强防范中共可能渗透美国的基础建设,对美国实施另一个层面的超限战。

我认为,美中对抗的军事战场,不但已经涵盖陆海空三大战场,还延伸到太空战和网络战,但现在,基础建设也很可能成为另一个重要战场,而且这个“第六战场”,还会直接影响到美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与生命财产安全。

所以接下来美方如果真的要扩大推动基础建设,最好还得要加强对“中国制造”的防范与警戒,才能减少被中共超限战渗透、偷袭的概率。

热点分析:对北京五大顾虑 G7欧盟力挺台湾

前两天,七大工业国(G7)的外交部长与欧盟联合发表一份公报,引发华人社会热烈讨论,因为里面提到了几项重点:

第一,鼓励中方参与全球体系,期待有机会与中方合作。
第二,严重关切新疆与西藏的人权迫害。
第三,呼吁中共尊重香港高度自治与自由。
第四,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界卫生大会(WHA)。
第五,重视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特别是第四点,G7首度用书面声明公开支持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活动,这是G7史上的第一次,也因此让中共是既生气又尴尬,中共也随即说这是“粗暴干涉中国主权”。

不过,国际社会似乎不理会中共说什么。澳洲总理随后出来补上一刀,他向媒体表示,只要台湾海峡爆发冲突,澳洲就会“履行支援美国及印太地区盟友的协议”,也就是暗示澳洲会出兵介入台海,支援美军的行动。

而且,法国参议院还以全票通过的方式,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稍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出面呼吁世界卫生大会,准许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今年的年会。国际社会接二连三的力挺台湾,堪称前所未见。

好,这一连串消息看起来似乎对中共相当不利,但是这些举措,恐怕还不能解读成是七大工业国要跟中共全面决裂、全面开战。特别是G7的公报里可以看出,G7还是优先想要跟中共寻求“合作”、鼓励中共加入他们的全球运作体系。

特别是原本还传出,G7公报会写出“强烈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但最后的声明却拿掉了“强烈”这个词,避免太刺激北京。所以G7还是想跟中共保持某种程度的“接触参与(engagement)”战略,也就是保持某种程度的交往。

不过,这次的G7公报,已经是国际外交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七大工业国不但首度公开批评中共是霸凌者,关切中共对香港、西藏与新疆的打压,同时还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强调重视台海和平与稳定。

再加上,日前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联合声明,也强调美日双方重视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所以,从这个轨迹来看,在过去这两个月来,国际社会确实越来越力挺台湾。不过,为什么他们要力挺台湾?

当然,一方面是因为台湾曾经取得优异的防疫成就,还帮助不少海外国家,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国际社会是要通过对台湾的扩大力挺支持,用来表达对中共越积越深的不满,用来敲打中共,同时也用来传达国际社会对中共越来越强烈的顾虑和警惕。

顾虑一:在中国经商贸易 风险成本越来越高

刚刚我们讲过,其实G7国家还是想跟中共往来合作,毕竟他们还是想要跟中国做生意,希望运用中国的低成本进行生产,同时通过中国的庞大市场来赚钱。

但是,今非昔比,在过去这两年来,国际社会发现在中国经商或贸易的风险与成本是越来越高:

第一,美中贸易战还没落幕,从中国出口产品到美国,有高额的关税成本;

第二,中共全面掩盖疫情,在中国经营会有不可预测的健康风险成本;

第三,中共最近不断煽动反美、反外国的行动,外商随时有被攻击、或被停业的政治风险成本。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外企在中国赚钱越来越不容易,但是风险与成本却越来越攀高,这对外国政府来说,是与中共继续交往的一大顾虑。

顾虑二:国际产业分工出现位移 中国世界工厂优势衰退

美中贸易战和中国疫情爆发,是近两年造成外资与外企加速撤离中国的主要原因,许多制造业与科技业大厂,也纷纷将生产线或供应链转移到越南、柬埔寨、印度或其它东欧国家。这就是说,国际产业的分工版图正在改变,所以让中国的“世界工厂”地位渐渐衰退。

另外,中国的人口减少与人口老化,造成中国劳动力人口减少,也因而导致工资不断上涨,许多制造业都出现缺工荒,找不到愿意做蓝领工作的年轻人。用术语来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的劳动成本只会越来越高。

因此,对外企来说,中国的生产竞争力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甜美了,不但生产成本节节上涨,风险成本也节节上涨。

顾虑三:习近平走极左冒险主义 越来越难沟通

习近平过去这两年的政治动作,是很明显地在效仿毛泽东的一人独裁路线,但也因此走上了“左倾冒险主义”或者“左倾冒进主义”的路子,这样就造成中共官方的言行举措是越来越偏激、越来越不理性,越来越回到毛泽东的“大跃进”或者“文化大革命”年代。

这种极左、偏激的政治路线,就衍生出了中共疯狂的“战狼外交”以及文革式的批斗外国,这些举措不但让外国政府看了摇头,他们也发现北京当局已经越来越难沟通与协商。

而且在中国赚钱,动不动就要被中共要求道歉,要求支持“一个中国”或者支持中共政策,不然就会被抵制、被恐吓或者勒索,这种“跟流氓做生意”的模式,越来越让外国感难以接受。

特别是习近平即将在明年争取连任,中共内部马上就要进入激烈的派系斗争,那么依照往例,北京当局很可能会在国内掀起更多的仇外、仇美、仇台的斗争运动,用来帮自己做“政治充电”、赚取连任资本。所以,目前中国的政治局面,对外企来说是非常不安全。

顾虑四:中共破坏普世价值 企图颠覆国际秩序

过去这两年,中共镇压香港、迫害新疆与西藏、对台湾文攻武吓,而且对国际社会进行威胁与恐吓,这一切举措都让各国越来越看清中共的虚伪与残暴,看清中共是在破坏他们所珍惜的普世价值,像自由、人权、法治、民主等等,这是一场中共与正常社会的价值观对抗。

像G7公报里就强调,他们希望中方“建设性参与基于法治的全球体系”,看到了吗?关键字是“基于法治”。另外,澳洲总理日前也说,“我们希望中国、澳洲以及整个区域都一同合作,最好的做法是确保大家遵从法治”。看到了吗?这意味着G7国家都在批评中共破坏法治、破坏国际秩序。

而且,去年中共隐瞒疫情、提前抢购防疫物资、接着再施展“口罩外交”、“疫苗外交”,这过程中,也让国际社会看懂了中共想要颠覆现有的国际秩序,不惜“以疫谋霸”,想通过疫情击倒欧美主要国家,好让自己在国际上称霸称王,继续推动共产主义,打造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因此,G7也顾虑,如果继续屈从中共、对中共忍气吞声,不但会让他们的价值与生活受到破坏,还可能因此颠覆了国际秩序,变成中共一统江湖、赤化世界。

顾虑五:中共亟欲改变台海现状 台湾政府维持现状

大家知道,对世界主要大国来说,想要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现有的国际秩序。中共对国际秩序的挑战与颠覆,都是对各国利益的威胁。

而目前的台湾海峡两岸,很明显是中共急着想要改变海峡现状,急着想要并吞台湾,特别是中共在去年强行推动“香港国安法”、并吞香港之后,让国际社会明白了中共是不讲信用、没有道德底线的霸凌扩张,而且还威胁到各国在香港的利益与企业经营。

反过来讲,台湾的蔡英文政府,虽然是民进党执政,但是从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到现在,在两岸关系上她很明显地是在“维持现状”,既不推动台独,也不跟中共统一,这看在各国的眼里,都知道台湾比较能维持现有国际秩序,比较不会损害各国的利益。

而且,就像我们之前分析过的,一旦台湾真的被中共并吞了,那么不但会让中共可以通过台湾作为军事跳板,对美国、日本、澳洲和加拿大这些环太平洋国家构成军事威胁,还会威胁到东北亚到东南亚的航运经济路线,这样会严重破坏国际秩序与各国利益,各国都清楚这一点。

因此,最近许多主要国家纷纷表态支持台湾,主要原因除了是肯定台湾的防疫表现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支持台湾,来表达对中共的不满和种种顾虑。但是目前各国对中共还是留有余地的,还是想跟中共保持接触合作的关系,并没有想要全面脱钩,毕竟目前中国市场还是具有吸引力。

总体来说,目前对台湾而言确实是拓展国际空间的最有利时机,但是大家也要看懂,各国目前力挺台湾的主要目的,是要维持国际秩序的现状,包括维持台海两岸的现状。因为维持现状,才能维护各个大国的当前利益。

我们再重复一次,最近世界许多大国纷纷表态支持台湾,很大一项主因是要表达对中共的不满与顾虑,包括了:

顾虑一:在中国经商贸易 风险成本越来越高
顾虑二:国际产业分工出现位移 中国优势衰退
顾虑三:习近平走极左冒险主义 越来越难沟通
顾虑四:中共破坏普世价值 企图颠覆国际秩序
顾虑五:中共亟欲改变台海现状 台湾政府维持现状

好,我们今天先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也请您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们知道,也欢迎您上网订购我们的诗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苦中奥

万变不离其宗
百苦琢身雕龙
心湖静迷象透
云月开绝路通

唐浩

唐浩视界》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