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間諜地鐵來襲 美國「第六戰場」不設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中國間諜地鐵來襲,美國不設防?G7與歐盟力挺台灣,掀開哪些內幕?

今天我們想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間諜地鐵來襲 美國「第六戰場」不設防?
熱點分析:對北京五大顧慮 G7歐盟力挺台灣

不過,我們想先轉達一件事情,大家知道,我們的詩集已經正式推出,但是負責銷售的人員告訴我說,有一些訂購詩集的朋友,忘了留下電話號碼,這樣會造成詩集沒辦法寄送,因為現在郵寄包裹都要寫上收件者的電話才會受理。

所以還請已經訂購詩集、卻還沒有提供電話號碼的朋友,請儘快寫信跟我們的服務信箱聯繫。好,來看今天的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間諜地鐵來襲 美國「第六戰場」不設防?

大家知道,拜登最近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就是誰吃了他的午餐。

拜登:「你們知道的,你如果不動起來,他們(中共)會吃掉我們的午餐。」

拜登:「中國人正在吃我們的午餐。」

拜登的意思是,要警惕中共正在搶美國人的飯碗。為什麼呢?因為中方投入了幾千億美元在做研發工作,已經威脅到美國本土的製造業與研發創新。所以他宣布,將投入6,000億美元用來買美國貨、買美國製造的商品,用這種方式來刺激美國產業繼續投入研發與創新。

其實這並不是什麼新創意,早在川普任內就已經推出「買美國貨(Buy American)」的政策,所以拜登這項舉措,也被稱為是「川規拜隨」的另一個例證。

不過,雖然美方現在推動「買美國貨」,還說要投入2.3萬億美元更新美國的老舊基礎建設,但是他們卻似乎疏忽了一項需要高度警惕的重點,就是中國製造的地鐵列車,已經在越來越多城市被廣泛採用。

比方說,中國中車公司製造的地鐵列車,5月6日在芝加哥開始載客試運營,這項消息也被中共黨媒特別宣傳報導。雖然早在2014年,波士頓就已經開始採購中國製造的地鐵列車,但是由於中共對海外竊聽監控的消息不斷傳出,也因此引發各界擔憂。

美國國會曾經想要阻止各地政府採購中國製造的列車,避免成為「間諜地鐵」,擔心這些列車可能會監控美國人、竊聽機密,再傳回中國去;甚至還擔心中共可能會操控列車的行進與速度,造成公共安全風險。特別是在首都華盛頓,政要們也一度想要立法禁止採購中國列車。

不過,現在包括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費城等城市,都已經陸續使用中國製造的列車。雖然目前還沒傳出中共通過列車竊密的公開消息,但是現在美方要積極推動基礎建設的革新,不得不加強防範中共可能滲透美國的基礎建設,對美國實施另一個層面的超限戰。

我認為,美中對抗的軍事戰場,不但已經涵蓋陸海空三大戰場,還延伸到太空戰和網絡戰,但現在,基礎建設也很可能成為另一個重要戰場,而且這個「第六戰場」,還會直接影響到美國人民的日常生活與生命財產安全。

所以接下來美方如果真的要擴大推動基礎建設,最好還得要加強對「中國製造」的防範與警戒,才能減少被中共超限戰滲透、偷襲的機率。

熱點分析:對北京五大顧慮 G7歐盟力挺台灣

前兩天,七大工業國(G7)的外交部長與歐盟聯合發表一份公報,引發華人社會熱烈討論,因為裡面提到了幾項重點:

第一,鼓勵中方參與全球體系,期待有機會與中方合作。
第二,嚴重關切新疆與西藏的人權迫害。
第三,呼籲中共尊重香港高度自治與自由。
第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衛生大會(WHA)。
第五,重視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特別是第四點,G7首度用書面聲明公開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這是G7史上的第一次,也因此讓中共是既生氣又尷尬,中共也隨即說這是「粗暴干涉中國主權」。

不過,國際社會似乎不理會中共說什麼。澳洲總理隨後出來補上一刀,他向媒體表示,只要台灣海峽爆發衝突,澳洲就會「履行支援美國及印太地區盟友的協議」,也就是暗示澳洲會出兵介入台海,支援美軍的行動。

而且,法國參議院還以全票通過的方式,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稍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又出面呼籲世界衛生大會,准許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今年的年會。國際社會接二連三的力挺台灣,堪稱前所未見。

好,這一連串消息看起來似乎對中共相當不利,但是這些舉措,恐怕還不能解讀成是七大工業國要跟中共全面決裂、全面開戰。特別是G7的公報裡可以看出,G7還是優先想要跟中共尋求「合作」、鼓勵中共加入他們的全球運作體系。

特別是原本還傳出,G7公報會寫出「強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但最後的聲明卻拿掉了「強烈」這個詞,避免太刺激北京。所以G7還是想跟中共保持某種程度的「接觸參與(engagement)」戰略,也就是保持某種程度的交往。

不過,這次的G7公報,已經是國際外交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七大工業國不但首度公開批評中共是霸凌者,關切中共對香港、西藏與新疆的打壓,同時還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強調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

再加上,日前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表聯合聲明,也強調美日雙方重視台海和平的重要性。所以,從這個軌跡來看,在過去這兩個月來,國際社會確實越來越力挺台灣。不過,為什麼他們要力挺台灣?

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曾經取得優異的防疫成就,還幫助不少海外國家,但是我認為,更重要的一點是,國際社會是要通過對台灣的擴大力挺支持,用來表達對中共越積越深的不滿,用來敲打中共,同時也用來傳達國際社會對中共越來越強烈的顧慮和警惕。

顧慮一:在中國經商貿易 風險成本越來越高

剛剛我們講過,其實G7國家還是想跟中共往來合作,畢竟他們還是想要跟中國做生意,希望運用中國的低成本進行生產,同時通過中國的龐大市場來賺錢。

但是,今非昔比,在過去這兩年來,國際社會發現在中國經商或貿易的風險與成本是越來越高:

第一,美中貿易戰還沒落幕,從中國出口產品到美國,有高額的關稅成本;

第二,中共全面掩蓋疫情,在中國經營會有不可預測的健康風險成本;

第三,中共最近不斷煽動反美、反外國的行動,外商隨時有被攻擊、或被停業的政治風險成本。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外企在中國賺錢越來越不容易,但是風險與成本卻越來越攀高,這對外國政府來說,是與中共繼續交往的一大顧慮。

顧慮二:國際產業分工出現位移 中國世界工廠優勢衰退

美中貿易戰和中國疫情爆發,是近兩年造成外資與外企加速撤離中國的主要原因,許多製造業與科技業大廠,也紛紛將生產線或供應鏈轉移到越南、柬埔寨、印度或其它東歐國家。這就是說,國際產業的分工版圖正在改變,所以讓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漸漸衰退。

另外,中國的人口減少與人口老化,造成中國勞動力人口減少,也因而導致工資不斷上漲,許多製造業都出現缺工荒,找不到願意做藍領工作的年輕人。用術語來說,中國的「人口紅利」已經一去不復返,中國的勞動成本只會越來越高。

因此,對外企來說,中國的生產競爭力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甜美了,不但生產成本節節上漲,風險成本也節節上漲。

顧慮三:習近平走極左冒險主義 越來越難溝通

習近平過去這兩年的政治動作,是很明顯地在效仿毛澤東的一人獨裁路線,但也因此走上了「左傾冒險主義」或者「左傾冒進主義」的路子,這樣就造成中共官方的言行舉措是越來越偏激、越來越不理性,越來越回到毛澤東的「大躍進」或者「文化大革命」年代。

這種極左、偏激的政治路線,就衍生出了中共瘋狂的「戰狼外交」以及文革式的批鬥外國,這些舉措不但讓外國政府看了搖頭,他們也發現北京當局已經越來越難溝通與協商。

而且在中國賺錢,動不動就要被中共要求道歉,要求支持「一個中國」或者支持中共政策,不然就會被抵制、被恐嚇或者勒索,這種「跟流氓做生意」的模式,越來越讓外國感難以接受。

特別是習近平即將在明年爭取連任,中共內部馬上就要進入激烈的派系鬥爭,那麼依照往例,北京當局很可能會在國內掀起更多的仇外、仇美、仇台的鬥爭運動,用來幫自己做「政治充電」、賺取連任資本。所以,目前中國的政治局面,對外企來說是非常不安全。

顧慮四:中共破壞普世價值 企圖顛覆國際秩序

過去這兩年,中共鎮壓香港、迫害新疆與西藏、對台灣文攻武嚇,而且對國際社會進行威脅與恐嚇,這一切舉措都讓各國越來越看清中共的虛偽與殘暴,看清中共是在破壞他們所珍惜的普世價值,像自由、人權、法治、民主等等,這是一場中共與正常社會的價值觀對抗。

像G7公報裡就強調,他們希望中方「建設性參與基於法治的全球體系」,看到了嗎?關鍵字是「基於法治」。另外,澳洲總理日前也說,「我們希望中國、澳洲以及整個區域都一同合作,最好的做法是確保大家遵從法治」。看到了嗎?這意味著G7國家都在批評中共破壞法治、破壞國際秩序。

而且,去年中共隱瞞疫情、提前搶購防疫物資、接著再施展「口罩外交」、「疫苗外交」,這過程中,也讓國際社會看懂了中共想要顛覆現有的國際秩序,不惜「以疫謀霸」,想通過疫情擊倒歐美主要國家,好讓自己在國際上稱霸稱王,繼續推動共產主義,打造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因此,G7也顧慮,如果繼續屈從中共、對中共忍氣吞聲,不但會讓他們的價值與生活受到破壞,還可能因此顛覆了國際秩序,變成中共一統江湖、赤化世界。

顧慮五:中共亟欲改變台海現狀 台灣政府維持現狀

大家知道,對世界主要大國來說,想要維護自己的國家利益,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現有的國際秩序。中共對國際秩序的挑戰與顛覆,都是對各國利益的威脅。

而目前的台灣海峽兩岸,很明顯是中共急著想要改變海峽現狀,急著想要併吞台灣,特別是中共在去年強行推動「香港國安法」、併吞香港之後,讓國際社會明白了中共是不講信用、沒有道德底線的霸凌擴張,而且還威脅到各國在香港的利益與企業經營。

反過來講,台灣的蔡英文政府,雖然是民進黨執政,但是從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到現在,在兩岸關係上她很明顯地是在「維持現狀」,既不推動台獨,也不跟中共統一,這看在各國的眼裡,都知道台灣比較能維持現有國際秩序,比較不會損害各國的利益。

而且,就像我們之前分析過的,一旦台灣真的被中共併吞了,那麼不但會讓中共可以通過台灣作為軍事跳板,對美國、日本、澳洲和加拿大這些環太平洋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還會威脅到東北亞到東南亞的航運經濟路線,這樣會嚴重破壞國際秩序與各國利益,各國都清楚這一點。

因此,最近許多主要國家紛紛表態支持台灣,主要原因除了是肯定台灣的防疫表現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支持台灣,來表達對中共的不滿和種種顧慮。但是目前各國對中共還是留有餘地的,還是想跟中共保持接觸合作的關係,並沒有想要全面脫鉤,畢竟目前中國市場還是具有吸引力。

總體來說,目前對台灣而言確實是拓展國際空間的最有利時機,但是大家也要看懂,各國目前力挺台灣的主要目的,是要維持國際秩序的現狀,包括維持台海兩岸的現狀。因為維持現狀,才能維護各個大國的當前利益。

我們再重複一次,最近世界許多大國紛紛表態支持台灣,很大一項主因是要表達對中共的不滿與顧慮,包括了:

顧慮一:在中國經商貿易 風險成本越來越高
顧慮二:國際產業分工出現位移 中國優勢衰退
顧慮三:習近平走極左冒險主義 越來越難溝通
顧慮四:中共破壞普世價值 企圖顛覆國際秩序
顧慮五:中共亟欲改變台海現狀 台灣政府維持現狀

好,我們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也歡迎您上網訂購我們的詩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苦中奧

萬變不離其宗
百苦琢身雕龍
心湖靜迷象透
雲月開絕路通

唐浩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