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施压无效 蔡英文获“麦凯恩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FX)周二宣布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为2020年“麦凯恩公共服务领袖奖”得主,以表彰她捍卫人民免受中共侵略的勇气。蔡英文透过脸书发文感谢,表示她的获奖并不是代表个人,是属于全体台湾人民的荣耀。

全球最具声誉的防卫事务论坛之一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5月4号正式宣布,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为2020年“麦凯恩公共服务领袖奖”得主。

麦凯恩奖第一次是在2018年颁给希腊列士波斯岛(Lesbos)人民,表彰他们拯救难民的义举。第2次是在2019年颁给香港公民示威群众,嘉勉他们为保有权利、推动民主改革而抗争。而这次是颁给蔡英文个人,以表彰在她捍卫人民免受中共侵略的勇气。

蔡英文透过脸书发文感谢,并将这份荣耀归于全台湾人民。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他们所颁给蔡总统的理由,就是蔡总统捍卫民主,反对侵略,领导能力也特佳。因为台湾一直在中共威胁之下,捍卫不容易的民主,而且荣耀归于全体人民,这样的反应也是特别的理想。”

“麦凯恩奖”以坚定追求自由、平等、机会与民主价值而设立,并颁奖给展现人类正义与卓越领导的对象。

李酉潭:“不管是民主、自由、平等或者机会平等,它需要的环境是安全环境,而安全环境就需要捍卫和平。所以加拿大这个时候颁给蔡英文总统这样的奖项,代表全球自由民主国家,在捍卫自由民主国家集体的民主、自由、安全方面一个象征。”

蔡英文再度强调:“民主和自由,就是台湾立足世界的最好奖章!”

中国宪政学者 陈永苗:“获奖肯定是台湾的一个公共空间、政治空间、国际空间的一个拓展,对台湾的承认。台湾只有受到很大的国际支持,才能够遏制住大陆对台湾的压制。”

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的视频回顾麦凯恩奖精神,还剪辑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说的“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与蔡英文表示“我们不会贸然升高对抗也不会屈从”的片段,肯定台湾无惧中共胁迫的同时,也表扬台湾即便无法参与世界生卫组织(WHO)仍然在抗疫成就上表现优异。

陈永苗:“蔡英文的这个大陆政策,她又保住了台湾,然后又不会触动大陆的底线,这个就是属于比较平和理性的,属于目前最佳的理性选择。站在我个人的立场而言,我觉得国际社会应该大力的扶持台湾,扶持蔡英文,这样才能够保住两岸的台海和平。”

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原订要在去年底宣布颁奖给蔡总统,但加拿大政府担心激怒中共,扬言不再赞助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媒体曝光后,加拿大众议院在4月15号全院无异议通过提案,同意蔡英文是“麦凯恩奖”的理想人选。同一天,加拿大总理也明确表示,政府会继续提供经费赞助论坛。

李酉潭:“中共战狼外交,还有以疫争霸,还有对香港的打压,对西藏、对新疆的打压,全世界都看得到。这种情况之下,中共会施压失败是可以理解的。”

陈永苗:“某种意义上,大陆对台湾的那种政策已经被转化了,已经收缩的很厉害了。但是国际社会还觉得中共很厉害,很有挑战性。实际上国际社会对大陆的对台政策实际上是有误判的。”

加拿大知名智库“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MLI)也发表声明祝贺蔡英文获奖。指出蔡总统是“各地爱好自由的人的鼓舞和榜样”,尤其是她坚决抵抗中共对台湾的威胁。

资深研究员寇谧将(J. Michael Cole)表示,“随着世界逐渐明白拥抱专制中国的风险和代价,将会有更多国家愿意与台湾接触。”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