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心血管和降低糖尿病风险 冷水浴好处多

茱丽叶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3日讯】除非你生活在较为炎热的地区,否则大部分人一想到冷水浴都会不寒而栗,敬而远之。的确,当第一次跳进冷水浴中时,将触发人体的强烈“压力反应”,导致心跳加速及引发肾上腺素的分泌。

然而有专家认为,循序渐进的冷水浴实际上可以为身体带来诸多健康方面的益处,包括减少上呼吸道感染及改善心血管系统方面的问题,甚至帮助降低糖尿病发展的风险等。

迈克尔·莫斯利(Michael Mosley)博士在他的播客节目“一件事(Just One Thing)”中介绍了冷水浴带给人体的好处。

莫斯利博士提醒那些准备尝试用冷水洗澡的冒险者,在刚刚进入冷水中时,人的呼吸会加速,心跳也会加快,同时触发肾上腺素的大量分泌并充斥人的整个身体。

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承受大量压力对人体来讲通常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循序渐进地做,其实冷水浴可以为人体带来不少健康方面的益处。

“随着人在冷水中时间的加长,你将逐渐适应冷水的冲洗过程并且身体的压力反应也会下降,就不会感到那么难以承受了。”他说。

多项研究表明,对健康状况良好的人来说,以分级和调整的方式在冷水中游泳时,很可能为身体带来健康益处。

研究还指出,冷水游泳后的人士,不仅“减少了上呼吸道方面的感染,在他们的情绪障碍得到改善的同时,总体的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改善”。这表明冷水淋浴有着同样功效。

根据文献综述(Narrative Review),研究中观察到的一些好处是冷水泳会带来血液和内分泌功能的变化。

血液学(Haematology)指的是针对涉及患有血液和骨髓疾病患者的诊断和治疗。

内分泌系统是指一系列的腺体进行生产和分泌激素的过程,人体可将这些激素广泛用于多种功能,例如呼吸功能等。

多项研究均表明冷水游泳会给心血管系统带来积极影响。

针对30名冷水游泳者进行的为期六个月的追踪调查发现,冷水游泳还有可能阻碍2型糖尿病的发展并改善疾病的作用。

冷水游泳似乎对胰岛素代谢也产生积极作用,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

胰岛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驱动因素,因此,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发展的风险。

*编者按:胰岛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又称胰岛素抵抗,通俗来讲,当人们长期食用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时,人体内的胰岛素就会经常性的大量分泌。长此以往,人体细胞对胰岛素就会产生抵抗,导致胰岛素不能正常工作,上升的血糖就很难降下来,就会形成糖尿病。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