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心血管和降低糖尿病風險 冷水浴好處多

茱麗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除非你生活在較為炎熱的地區,否則大部分人一想到冷水浴都會不寒而慄,敬而遠之。的確,當第一次跳進冷水浴中時,將觸發人體的強烈「壓力反應」,導致心跳加速及引發腎上腺素的分泌。

然而有專家認為,循序漸進的冷水浴實際上可以為身體帶來諸多健康方面的益處,包括減少上呼吸道感染及改善心血管系統方面的問題,甚至幫助降低糖尿病發展的風險等。

邁克爾·莫斯利(Michael Mosley)博士在他的播客節目「一件事(Just One Thing)」中介紹了冷水浴帶給人體的好處。

莫斯利博士提醒那些準備嘗試用冷水洗澡的冒險者,在剛剛進入冷水中時,人的呼吸會加速,心跳也會加快,同時觸發腎上腺素的大量分泌並充斥人的整個身體。

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承受大量壓力對人體來講通常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循序漸進地做,其實冷水浴可以為人體帶來不少健康方面的益處。

「隨著人在冷水中時間的加長,你將逐漸適應冷水的沖洗過程並且身體的壓力反應也會下降,就不會感到那麼難以承受了。」他說。

多項研究表明,對健康狀況良好的人來說,以分級和調整的方式在冷水中遊泳時,很可能為身體帶來健康益處。

研究還指出,冷水遊泳後的人士,不僅「減少了上呼吸道方面的感染,在他們的情緒障礙得到改善的同時,總體的健康狀況也得到了改善」。這表明冷水淋浴有著同樣功效。

根據文獻綜述(Narrative Review),研究中觀察到的一些好處是冷水泳會帶來血液和內分泌功能的變化。

血液學(Haematology)指的是針對涉及患有血液和骨髓疾病患者的診斷和治療。

內分泌系統是指一系列的腺體進行生產和分泌激素的過程,人體可將這些激素廣泛用於多種功能,例如呼吸功能等。

多項研究均表明冷水遊泳會給心血管系統帶來積極影響。

針對30名冷水遊泳者進行的為期六個月的追蹤調查發現,冷水遊泳還有可能阻礙2型糖尿病的發展並改善疾病的作用。

冷水遊泳似乎對胰島素代謝也產生積極作用,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

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驅動因素,因此,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發展的風險。

*編者按: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又稱胰島素抵抗,通俗來講,當人們長期食用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時,人體內的胰島素就會經常性的大量分泌。長此以往,人體細胞對胰島素就會產生抵抗,導致胰島素不能正常工作,上升的血糖就很難降下來,就會形成糖尿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