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智能电视变间谍 扫描全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2日讯】日前一名中国网友在社交论坛揭露,他家的电视机正在监视家中的所有连网设备,甚至连邻居的信息也扫描,之后会自动打包传出去。专家称,大陆销售的电视机,绝大部分都带摄像头和麦克风,用来监控民众收集数据

一名中国网友在社交论坛揭露:家里的电视是安卓系统,最近电视有些卡,查看后台,发现一个叫“勾正数据服务”的东西,每隔10分钟就会扫描全家连网的设备,还探测周围的信息,然而都打包传到这个gz-data.com的域名。

也就是说,家里有什么智能设备、手机在不在家、谁来家里连网了、周围邻居wifi叫什么名,随时采集上传,个人私隐暴露无遗。

不少网友留言说,也遇到类似情况。还有网友说,他家电视机是小米路由器,一直请求一个域名,3秒请求一次,不知道干什么。

美国iHeartMedia电脑工程师张羽博说,电视扫描收集信息,主要是为了能够保持远程控制所有连网设备。

美国iHeartMedia电脑工程师张羽博:“我们一般写程序的时候,它会保持一个这个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的一个数据沟通的问题,就是说它能保持,你的设备和远程服务器能够保持联通。保持联通它有起什么作用呢?就可以远程控制你的设备。”

张羽博说,每隔几秒就会有一次这样信息沟通,是为了远程更新程序,然后植入任何它想要植入的程序。

张羽博:“所有的安卓程序,只要是大陆生产的,它都能够做到这一点。它都能够去扫描,你只要是连上那个wifi,它都能够去扫描你这个wifi之下,其他的这些设备。”

网友提到的“勾正数据服务”是指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它是大陆首家智能大屏领域的大数据公司,截至2018年底已覆盖智能电视终端1.03亿,占全网设备量55%。

截至2019年4月,勾正数据已经和创维、酷开、TCL等各大厂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在系统层植入“软件开发工具包”(SDK),获得一手的智能电视数据采集。今年4月初,勾正声称“可单独分析的城市新增至121个”。

4月26号,勾正数据方面在回应媒体查询时声称,电视收集数据,纯粹为了精准投放广告,同时辩称,这情况不是勾正独有。

张羽博说,如果厂商只是为了了解市场,优化服务,那可能还好。

张羽博:“但是呢,我们肯定都知道,中国大陆这些公司,它拿到这些数据,如果是说中共管它要这个数据,来实现一些对社会上的这个民众的监控的话,你说这个公司它敢不给吗?那是不可能的,他绝对会给的。”

评论认为,这等于厂商变相的给中共提供了一个监控民众的手段。

大陆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大陆销售的这些电视机,你到商场里看,绝大部分都带摄像头,里边装个麦克风,那是太简单不过了,你根本就不知道。所以这些家用产品变成监控设备,这是共产党的邪恶,很多的老百姓根本不知道。”

古河说,很多人还觉得电视可以声控换台,这多好,多先进,多方便啊,但是它的代价就是,相当于公安部门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到你家里。

古河:“而你家里可能还不止这一台电视机,可能还有几台平板电视机(电脑),那么这些都成为了监控设备。更悲哀的是,这些境外的电视商家竟然也参与了这项工程。”

张羽博表示,避免被监控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电视设备不连网,或单独用一个wifi上网,不要和其他设备使用同一个网路。

大陆民众明先生说,不光电视,许多监控设备早已经装到老百姓家里了。

大陆民众明先生:“中国变成了一个大监狱了,监狱里面加摄像头来监控犯人嘛,犯人的一举一动都要都要受到监控嘛。然后现在是全体老百姓变成了罪犯。这个公权力不受监督的,没有民主社会的保证,全体人民皆为奴。”

3月份,就有网友在推特分享了一份“市政府区域监控视频分析”的监控系统画面,显示中共对“上访人员、涉毒人员、前科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密切监控,包括这些人在不同时间段的移动轨迹。

同时中共也在全球实施监控行为。2020年9月,美国学者克里斯·鲍尔丁(Chris Balding)披露,他获得了一份深圳振华数据信息公司(Zhenhua Data)240万人信息数据库。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 王明宇

录音

中文字数: 145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