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智能電視變間諜 掃描全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日前一名中國網友在社交論壇揭露,他家的電視機正在監視家中的所有連網設備,甚至連鄰居的信息也掃描,之後會自動打包傳出去。專家稱,大陸銷售的電視機,絕大部分都帶攝像頭和麥克風,用來監控民眾收集數據

一名中國網友在社交論壇揭露:家裡的電視是安卓系統,最近電視有些卡,查看後台,發現一個叫「勾正數據服務」的東西,每隔10分鐘就會掃描全家連網的設備,還探測周圍的信息,然而都打包傳到這個gz-data.com的域名。

也就是說,家裏有什麼智能設備、手機在不在家、誰來家裏連網了、周圍鄰居wifi叫什麼名,隨時採集上傳,個人私隱暴露無遺。

不少網友留言說,也遇到類似情況。還有網友說,他家電視機是小米路由器,一直請求一個域名,3秒請求一次,不知道幹什麼。

美國iHeartMedia電腦工程師張羽博說,電視掃描收集信息,主要是為了能夠保持遠程控制所有連網設備。

美國iHeartMedia電腦工程師張羽博:「我們一般寫程序的時候,它會保持一個這個客戶端和服務端之間的一個數據溝通的問題,就是說它能保持,你的設備和遠程伺服器能夠保持聯通。保持聯通它有起什麼作用呢?就可以遠程控制你的設備。」

張羽博說,每隔幾秒就會有一次這樣信息溝通,是為了遠程更新程序,然後植入任何它想要植入的程序。

張羽博:「所有的安卓程序,只要是大陸生產的,它都能夠做到這一點。它都能夠去掃描,你只要是連上那個wifi,它都能夠去掃描你這個wifi之下,其他的這些設備。」

網友提到的「勾正數據服務」是指北京勾正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它是大陸首家智能大屏領域的大數據公司,截至2018年底已覆蓋智能電視終端1.03億,佔全網設備量55%。

截至2019年4月,勾正數據已經和創維、酷開、TCL等各大廠商達成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通過在系統層植入「軟件開發工具包」(SDK),獲得一手的智能電視數據採集。今年4月初,勾正聲稱「可單獨分析的城市新增至121個」。

4月26號,勾正數據方面在回應媒體查詢時聲稱,電視收集數據,純粹為了精準投放廣告,同時辯稱,這情況不是勾正獨有。

張羽博說,如果廠商只是為了了解市場,優化服務,那可能還好。

張羽博:「但是呢,我們肯定都知道,中國大陸這些公司,它拿到這些數據,如果是說中共管它要這個數據,來實現一些對社會上的這個民眾的監控的話,你說這個公司它敢不給嗎?那是不可能的,他絕對會給的。」

評論認為,這等於廠商變相的給中共提供了一個監控民眾的手段。

大陸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大陸銷售的這些電視機,你到商場裏看,絕大部分都帶攝像頭,裏邊裝個麥克風,那是太簡單不過了,你根本就不知道。所以這些家用產品變成監控設備,這是共產黨的邪惡,很多的老百姓根本不知道。」

古河說,很多人還覺得電視可以聲控換台,這多好,多先進,多方便啊,但是它的代價就是,相當於公安部門安裝了一個攝像頭到你家裏。

古河:「而你家裏可能還不止這一台電視機,可能還有幾台平板電視機(電腦),那麼這些都成為了監控設備。更悲哀的是,這些境外的電視商家竟然也參與了這項工程。」

張羽博表示,避免被監控的最簡單辦法,就是電視設備不連網,或單獨用一個wifi上網,不要和其他設備使用同一個網路。

大陸民眾明先生說,不光電視,許多監控設備早已經裝到老百姓家裏了。

大陸民眾明先生:「中國變成了一個大監獄了,監獄裏面加攝像頭來監控犯人嘛,犯人的一舉一動都要都要受到監控嘛。然後現在是全體老百姓變成了罪犯。這個公權力不受監督的,沒有民主社會的保證,全體人民皆為奴。」

3月份,就有網友在推特分享了一份「市政府區域監控視頻分析」的監控系統畫面,顯示中共對「上訪人員、涉毒人員、前科人員」等「重點人員」進行密切監控,包括這些人在不同時間段的移動軌跡。

同時中共也在全球實施監控行為。2020年9月,美國學者克里斯·鮑爾丁(Chris Balding)披露,他獲得了一份深圳振華數據信息公司(Zhenhua Data)240萬人信息數據庫。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 王明宇

錄音

中文字數: 145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