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割席》奥斯卡抱憾 获奖导演向香港抗争者致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6日讯】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最佳纪录短片,先前受到瞩目以香港反送中题材拍摄的《不割席》,最终未能获奖。而是由讲述前法国抗争者故事的《Colette》夺得,导演在得奖感言中一一向入围者致意,其中也呼应,香港的抗争者不会被遗忘。

讲述前法国抗争者故事的《Colette》夺得奥斯卡第93届最佳纪录短片,导演齐席李若(Anthony Giacchino)在感言中一一向入围者致意,其中也呼应作品《不割席》表示,香港的抗争者不会被遗忘。

第9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导演 Anthony Giacchino:“用纪录片讲述故事拥有同样的力量,它能够确保我们不会忘记人们的勇气与韧性,还有香港的抗争者也不会被遗忘,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拍下这些影片。”

获奖纪录片《Colette》讲述一名90岁的法国女士与一名历史系学生回到弟弟被杀害集中营的故事,导演上台表示,要向二战时期的受害者致敬。而由挪威导演哈默所执导的入围作品遗珠《不割席》,因为题材牵涉香港抗争者,先前引发中共跳脚禁止陆媒直播,也让香港无线电视(TVB)创下开台52年来,首度没有直播奥斯卡颁奖典礼。

挪威导演 Anders Hammer(2021.4.20):“我对于香港以这种方式审查奥斯卡感到遗憾,这是香港人民52年来首次无法在电视看到直播。我原本期待北京政府能够对我的纪录片做出回应。”

在CNN专访中,哈默表示,他的团队期望中共政府能对这部片有所回应,但不是用这种封杀的方式,而这种作法只会让世界更关注香港争取民主的奋斗过程,他也扼腕在2019年拍完这支纪录片后,在中共的压迫下,香港的自由更加恶化。

虽然《不割席》没能获奖奥斯卡,不过在颁奖当天,也有南加民运人士走上洛杉矶星光大道街头,呈现当年反送中的行动短剧表达声援,让国际社会近距离体会,香港逐渐失去的民主自由。

新唐人亚太电视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