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割席》奧斯卡抱憾 獲獎導演向香港抗爭者致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26日訊】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最佳紀錄短片,先前受到矚目以香港反送中題材拍攝的《不割席》,最終未能獲獎。而是由講述前法國抗爭者故事的《Colette》奪得,導演在得獎感言中一一向入圍者致意,其中也呼應,香港的抗爭者不會被遺忘。

講述前法國抗爭者故事的《Colette》奪得奧斯卡第93屆最佳紀錄短片,導演齊席李若(Anthony Giacchino)在感言中一一向入圍者致意,其中也呼應作品《不割席》表示,香港的抗爭者不會被遺忘。

第9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導演 Anthony Giacchino:「用紀錄片講述故事擁有同樣的力量,它能夠確保我們不會忘記人們的勇氣與韌性,還有香港的抗爭者也不會被遺忘,這就是我們所做的,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拍下這些影片。」

獲獎紀錄片《Colette》講述一名90歲的法國女士與一名歷史系學生回到弟弟被殺害集中營的故事,導演上台表示,要向二戰時期的受害者致敬。而由挪威導演哈默所執導的入圍作品遺珠《不割席》,因為題材牽涉香港抗爭者,先前引發中共跳腳禁止陸媒直播,也讓香港無線電視(TVB)創下開台52年來,首度沒有直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挪威導演 Anders Hammer(2021.4.20):「我對於香港以這種方式審查奧斯卡感到遺憾,這是香港人民52年來首次無法在電視看到直播。我原本期待北京政府能夠對我的紀錄片做出回應。」

在CNN專訪中,哈默表示,他的團隊期望中共政府能對這部片有所回應,但不是用這種封殺的方式,而這種作法只會讓世界更關注香港爭取民主的奮鬥過程,他也扼腕在2019年拍完這支紀錄片後,在中共的壓迫下,香港的自由更加惡化。

雖然《不割席》沒能獲獎奧斯卡,不過在頒獎當天,也有南加民運人士走上洛杉磯星光大道街頭,呈現當年反送中的行動短劇表達聲援,讓國際社會近距離體會,香港逐漸失去的民主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唐潔安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