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总结 五脏五行详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22日讯】传统中医基础博大精深,从预防、食疗、按摩……为健康的身体打地基,“治未病”,舒缓疾病症状,对症下药。《黄帝内经》总结,关于五脏五行种种,以下详细介绍给你。

1、五行

意义:中医基础理论,一定要记住。

表现:心属火、肺属金、肝属木、脾属土、肾属水。

2、五味所入

意义:五种味道归脏的偏好之分、主次之分、先后之分,能指导正确使用药疗和食养(所谓投其所好)。

表现: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

3、五气所病

意义:反推过来确定生病的部位,指导治疗。

表现:心为嗳气、肺为咳嗽、肝为多言、脾为吞酸、肾为呵欠和喷嚏。

4、五恶

意义:反过来理解就是对其最为伤害的因素,指导研究五脏的病因。

表现:心恶热、肺恶寒、肝恶风、脾恶湿、肾恶燥。

5、五脏化液

意义:就是五脏和五液的对应关系,反推从五液的情形确定生病部位,和五气所病一样。

表现:心为汗、肺为涕、肝为泪、脾为涎、肾为唾。

6、五禁

意义:遣方用药时要注意的禁忌,否则有害,指导开方用药。

表现:辛走气,气病无多食辛(肺);咸走血,血病无多食咸(心);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肾);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脾);酸走筋,筋病无多食酸(肝)。

7、五脏病发

意义:内脏发病的时间或部位,用于指导诊治。

表现:心病发于血液、肺病发于夏季、肝病发于冬季、脾病发于肌肉、肾病发于骨骼。

8、五邪所见

意义:即异常脉象,也是不治之症的脉象。

表现:夏见石脉(正常是钩脉)、秋见钩脉(正常是毛脉)、春见毛脉(正常是弦脉)、长夏见弦脉(正常是濡脉)、冬见濡脉(正常是石脉)。

9、五精所并

意义:五脏精气乘虚并入一脏,导致该脏邪实所发生的情志病变(正常情况是各藏其脏、各守其职)。

表现:并于心则喜、并于肺则悲、并于肝则忧、并于脾则畏、并于肾则恐。

10、五藏

意义:人的情志活动正常与否,和五脏盛衰有密切的关系。

表现:心藏神,为生命活动的主宰;肺藏魄,体现形体动作之反应能力;肝藏魂,体现精神意识的感应能力;脾藏意,体现人思想活动能力;肾藏精与志,精能化髓,髓通于脑,脑为志所居,体现人的记忆力。

11、五主

意义:对应的分工管理,反推可以诊治得病的部位。

表现:心主血脉、肺主皮毛、肝主筋膜、脾主肌肉、肾主骨骼。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