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峰会聚焦中共 台海是重要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8日讯】美国与日本首脑日前举行双边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美日同盟,共同应对中共挑战,并特别提到双方就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一致认识。

4月16号,美国总统拜登与到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在白宫面对面会谈。这是拜登自1月上台以来,首次与外国领袖互动。

双方就中共病毒疫情、经济、气候和朝鲜等广泛议题交换了意见。由于拜登政府将继续在印太地区投入重要精力,因此对抗中共威胁的相关话题,是美日两国当天深度讨论的内容,包括台湾、香港、新疆、人权和5G建设等。

会谈之后,双方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美国总统拜登:“我们致力于共同应对来自中(共)国的挑战,并在东海、南海以及朝鲜等问题上共同努力,以确保印太地区有一个自由开放的未来。”

日本首相菅义伟:“日本与美国对于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早有共识,这次的会晤又重申了(这一共识),我也向(拜登)总统阐述了日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问题上的立场与想法,我想总统已经知道了我的想法。”

当天,拜登和菅义伟还发布了《新时代全球伙伴关系》的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作为两国未来在印太地区盟友关系的指导政策。

联合声明中特别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及台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是北京把美国跟日本连接在一起,是北京把台湾议题更为国际化。这应该反过来看的。因为北京的专制政治破坏了香港、新疆跟内蒙古的人权,然后北京用数位监控输出威权模式,然后北京用军事力量威胁周边国家。所以目前的反共氛围是北京自己造成的。”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表示,1997年克林顿政府和西方国家乐观看待的中共崛起,甚至在国防报告中还说要协助中国发展经济。直到20年后的2017年,川普政府审视中共的所为之后,才对中共政策改变。但对台湾而言,美日峰会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它把台湾安全放在盟国的声明里面。

苏紫云:“象征美国后续其他的跟盟国安全合作的部分,都会把台湾因素放进关键位置。也就是要防止中共军事冒险的可能。”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现在西方世界,特别是美国他们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中共现在已经成了世界和平和未来西方世界自由民主人权的安全的一个最大威胁。”

台湾的地理位置,对于保卫美国及其在亚太地区的盟国的安全非常重要。美国国防部一直把台湾视为第一岛链的中心点,台湾是防卫中共军队的最有效区域。美军名将麦克亚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朝鲜战争期间,他就把台湾誉为“不沉的航空母舰”。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台湾)它对于威慑中共,(阻止)它们对外的扩张,它有极权重要的作用。所以台湾从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上讲它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共按照惯例,反对美日联合声明,声称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关乎中共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

苏紫云:“中共在操作一套逻辑,也就是内外有别的一种宣示,对外讲一个中国,对内的话宪法规定,共产党是执政党。所以一中就等于一个中共。”

台湾对美日联合声明表示欢迎与感谢,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指出,台海的和平稳定,已经从两岸关系的范畴,提升至印太区域,甚至已经成为全球的焦点。希望北京当局,尽到它在两岸和区域一员的责任,共同为台海和区域的安全与福祉做出正面贡献。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