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与SpaceX签约 29亿美元打造登月太空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8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6日宣布,已决定与企业钜头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签下29亿美元合约,委托其打造重返月球的载人太空船,最快可在2024年将宇航员送至月球。

据中央社报导,在这次竞标中,SpaceX击败的对手包括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Jeff Bezos)旗下蓝色起源(Blue Origin),以及应用科学与资讯科技公司Dynetics。

美国的目标是于2024年再度送人登陆月球,若一切顺利,将是自1972年以来,人类首度重返月球。

SpaceX独自投标,蓝色起源公司则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Draper公司合作投标。Dynetics是莱多斯控股公司(Leidos Holdings Inc)的子公司。

根据财经杂志《福布斯》(Forbes)截至今年4月6日的资料,贝佐斯和马斯克(Elon Musk)的财富分居全球第1、2位,两人在太空探索领域也要互较高下。

NASA宣布消息后,马斯克推文写道:“NASA说了算!”

SpaceX也在推特上表示:“我们怀着谦卑的心,协助@NASA阿提米丝计划(@NASAArtemis)进入人类太空探索的新时代。”

NASA原本预计于本月底前,在这场月球登陆舱合约的角逐中挑出两家企业,最后却只选了SpaceX,这将让NASA与这家公司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

路透社报导,这份合约攸关第一艘商用载人登陆舱,是NASA“阿提米丝”(Artemis)登月计划的一部分。NASA表示,这艘登陆舱将载运两名美国太空人降落在月球表面。

NASA代理署长尤尔齐克(Steve Jurczyk)在视讯会议中说:“我们应尽快完成下一次登月。如果他们取得重大进展,我们2024年就有机会。”

NASA表示,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星舰”(Starship)载人火箭包含一个宽敞座舱和两个供太空人月球漫步的气室装置(airlocks),整支火箭的构造是要作为可重复使用的发射及着陆系统,且设计成适用月球、火星及太空中的其他地点。

美国于1969年到1972年之间,在阿波罗(Apollo)计划下,送数名太空人登陆月球。而这次的阿提米丝计划,NASA准备拉长任务时间,为有朝一日登陆火星做准备。NASA如今在太空探索上,非常依赖私人企业。

NASA人类登陆系统计划(Human Landing System Program)经理华森-摩根(Lisa Watson-Morgan)对媒体表示,NASA会要求SpaceX,在登月太空人启程之前,先进行登陆舱测试飞行。

NASA周四表示,将使用SpaceX的火箭,于本月22日送太空人前往国际太空站(IS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