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缅甸人为何讨厌中共?当地华人细说因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2日讯】缅甸局势正在恶化。3月份以来,有两名华裔青年参与反政府示威,在军队镇压中死亡。这些年轻人对于缅甸民主的热情,让缅甸人更加认清,缅甸华人中共政权,有着极大的不同。

缅甸民众急忙喊着、抬着一名示威者,3月21号,这名在蒙育瓦脑部中弹的民众已经死亡。2月份以来,至少有240名示威者在反军事政变中死亡,局势还在恶化。

长年居住在曼德勒的华人吴先生,向新唐人描述了他见证的残暴镇压。

缅甸华人吴先生:“一天比一天形式起来的话,他们就开始射击、射击手开始打了,就专门打头,有的一打到头,血浆、脑浆就爆出来。在还没到杀人最厉害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有四、五架,从云南昆明飞往奈比都的机场,上上下下卸货,人们知道这件事之后,就到仰光领事馆示威,希望不要支援缅甸军方。”

另一个事件是3月14号,仰光附近莱达雅工业区多个中资工厂遭到纵火,中领馆发表声明批评暴力行径,军政府随后宣布,仰光6个区域进入戒严。吴先生质疑,这是军政府自导自演。

吴先生:“最近最严重的就仰光、莱达雅,他们现在把它称作“黑色地带”,把所有路口赌掉了,也不让进也不让出,24小时必须待在家里,如果出的话,他们已经施令说可以打。实际纵火那天,是有20名穿黑衣服,第一天是烧两家,缅甸和中国人在这边的投资,放火也是他们(军队)来放的,放火的人拿着刀,附近村民要去救火,也不让救,谁救就砍谁。”

长期生活在曼德勒的吴先生观察,当地居民多年来,一直讨厌中共在背后支援缅甸军方。

吴先生:“ 88年以后,江泽民江派这派支援缅甸不少东西,他们只支援军队,没有支援人民过。为什么人家会讨厌它?因为军队到村庄一打仗,跟游击队打仗的话,缅甸军队到人家家,看到钱就抢钱,看到鸡就抢鸡,看到猪就抢猪,甚至还强奸妇女,所以缅甸人一直以来就讨厌军队,然后中共就在后面支援他,比如淘汰的车子,就在后面一直地支援。”

2017年,位于缅甸北部的罗兴亚武装分子,遭国防军总司令敏昂来动员军队镇压,造成70万罗兴亚人逃离家乡,联合国人权特别调查小组控诉缅甸军方负有“种族灭绝”罪,应受司法审判。昂山素季曾说,该区域内存在“敌对行为”,不能简单用“种族清洗”这一字眼。

吴先生认为,昂山素季在罗兴亚族事件上替敏昂来背了黑锅,无法获得西方国家的认同,中共趁此机会与缅甸合作,2020年1月,习近平与昂山素季达成共建中缅走廊多项协议。今年1月,王毅来缅甸与敏昂来会面后,接着就发生政变,“民众认定是中共在幕后操控政变。”

中共方面一再否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被外媒问到,是否干涉缅甸政变,还气到说话结巴。

尽管镇压升级,反政变示威活动并未停止。一名19岁的华裔少女玛良乌(Ma Kyal Sin),中文名叫邓家希,她3月3号勇敢地在警方投击催泪弹时,给前线伙伴递送清水、冲洗眼睛时,不幸被子弹击中头部身亡,那天她穿着的T恤上写着“一切都会好起来”。

吴先生:“她也感动了很多示威者,因为她还没有去示威的前两天就写下,如果我哪天不幸身亡的话,我愿意把我的器官内脏全部捐出去,而且还写在挂在一个牌子上,随时去的时候,所以很多人就觉得这女的很勇敢。”

另一位华裔青年就读医学院的17岁学生林耀宗(Khant Nyar Hein),3月14号,他在参加反政变示威中,遭到军警枪杀,头部中弹倒地。林耀宗的母亲悲愤地说,“我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但是我恨中国(中共)。”

吴先生:“他母亲也说,我已经牺牲了我的儿子,我的骨肉牺牲了,希望以后缅甸人,不要把缅甸的华人把中国华人混汤一起。虽然我血统是中国的,但是我们是在缅甸土生土长、受教育的,我们缅甸华人是有宗教信仰、佛教信仰的。”

吴先生说,政变以来,缅甸民间自发地送便当、做善事,加油站还免费帮示威者加油,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援助,遏止军政府的暴行。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