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民主危机?美大改投票规则/缅甸军警逮捕平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缅甸民众抗暴出奇招,满街挂女裙诅咒军警;曾说中国充满谎言,党媒热捧的导演赵婷一夜遭封杀;两会再现罕见一幕,习近平有两个茶杯;李克强和习近平又不同调;梦想永不输掉选举,美国民主党法案大改投票规则;新民调:57%美国人认为拜登带领美国走上错误道路。

缅甸民众抗暴出奇招 满街挂女裙诅咒军警

缅甸军警白天镇压抗争者,晚上也不平静。

多家媒体报导,由于缅甸政变后军方实施每晚8时到翌日凌晨4时的宵禁,抗议人士多在白天上街与军警对峙,入夜后各自散场回家。但现在就连待在家中也可能遭到军警袭击。

根据推特和脸书上流传的影片显示,6日晚间军警在第一大城仰光多处地方朝着民宅开枪,连停在路边车子的玻璃都被砸,甚至到处逮捕民众,到7日凌晨还在路上到处逮人。

据人权团体“强化权利”(Fortify Rights)表示,军警已把1500人列为逮捕对象。“强化权利”计算,至少有61人在冲突中身亡。呼吁军政府立即停止攻击平民,否则公民不服从运动不会停止。

另外,缅甸民众在近日的抗争过程中,还想出奇招,在街道上挂出成排的被称为“笼基”(longyi)的缅甸妇女传统服装。

一位缅甸民众对路透社说,“根据我们的传统信仰,如果从笼基的底下走过,我们就会丧失运气。”

他说,“虽然现在的年轻人不再信这一套了,但那些士兵们却深信不疑。”在士兵朝抗议者追过来的危急时刻,他们可以靠这招争取更多时间逃离。

报导称,缅甸民众的这个奇招似乎取得了一些效果。网上传出的影片显示,士兵们在穿越前,得先设法取下这些女性私密的衣物。因为在缅甸,男子从这些女裙底下钻过去是非常没面子的一件事。

曾说中国充满谎言 党媒热捧的导演赵婷一夜遭封杀

2月28日电影金球奖揭晓,华人女导演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拿下两个大奖:最佳剧情片奖和最佳导演奖。然而,赵婷近日在中国的经历可是大起大落。

赵婷获奖后,中共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级喉舌都迅速发文,赞扬这位“中国导演”。《环球时报》更称她为“中国的骄傲”。赵婷获奖消息也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

赵婷随后用中文录制影片,预告电影将于4月23日在中国上映。

不过,这场舆论狂欢只持续了几天,剧情就迅速反转。赵婷现在不但遭到文革式的网络批斗,《无依之地》能否在中国上映也成了未知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月5日,在中国电影网站“豆瓣”上,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Nomadland)的中文海报突然被撤下,在中国的上映日期也消失不见。同时,“无依之地”也成为大陆微博上的禁搜词汇。

外界猜测,这与赵婷多年前一段言论被翻出有关。赵婷2013年曾在美国杂志《电影制作人》(Filmmaker)上表示,“我在中国长大,那是个遍地谎言的国家,我感觉好像永远走不出去。有很多我在小时候吸收的资讯,最后发现都是假的,从此养成我叛逆的性格。”

除了这段言论,赵婷的国籍问题也成了中国网民争论的焦点。赵婷出生于北京,父亲是国企北京首钢的前总经理赵玉吉,继母是中国名演员宋丹丹。赵婷中学时代就到英国伦敦读书,后到美国攻读大学本科,毕业后经常在美国活动。因此她的国籍成了一个谜。

在赵婷被封杀的同时,前一天还以她为荣的五毛和小粉红们瞬间变脸,开始辱骂赵婷是“卖国女导演”、“辱华分子”、“舔外国的阴阳人”。

两会再现罕见一幕 习近平有两个茶杯

近年来的中共两会,习近平的茶杯意外成为舆论最大看点。

在外界看来,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重复着“有大会无讨论,有代表无意见,有政治无新闻”的老调。于是,海内外媒体纷纷把焦点对准了会场上的一些“花边新闻”,习近平的茶杯也因此“脱颖而出”。

今年两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习面前放置着两个茶杯,而李克强等其他与会官员面前都只有一个茶杯。有评论人士嘲笑说,从茶杯数量上,也能突显习的一尊地位。

为习近平倒茶水的是一名男服务员,他手持一个专用的小水壶,专门为习一人服务。

而在2020年的两会上,媒体注意到习近平的“换杯”一幕。和其他与会领导人不一样,一名男服务员不是直接往习近平的杯子里加水,而是连杯子一起端走,再换上新的杯子。

早在2016年两会上,已有港媒关注到习近平饮水的特殊服务。当时在两会主席台上,为政治局委员服务的是三名男服务员。不过,其中一名服务员只为习近平一人倒水。而其他两人则分别移向左右,为另外12名政治局委员斟水。

德国之声曾评论说,习近平上台后强化了自己的安保工作,他的茶杯由专人负责,很可能是为了防止被人下毒。

有美媒曾披露,习近平上任前后,曾有超过10次的暗杀险情。中共十八大前,习近平接班未定,曾遭遇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毒针、北戴河刺杀等计划。

中共两会 李克强和习近平又不同调

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与习近平不一致的言论,引发舆论关注。

当日,李克强在谈到有关农村脱贫问题时强调,要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李克强的“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言论,与外界批评习近平大搞政治、运动式脱贫一致。

不过翻查中共新华社的文字报导,已把李克强说的这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脱贫”改成了“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但是央视的影片却没有改。

有报导称,这是李克强太紧张读错了字,但也有人质疑李克强有意把“返贫”读成“脱贫”。

李克强多次与习近平不同调,令习近平极为难堪。据悉,习在党内会议上一再要李克强“摆正位置”。

外界认为,李克强不断揭中共经济的老底,将使中南海的权斗更加复杂化,亦加速中共政权的分崩离析。

刘锐绍:北京当权者担心被政敌利用香港问题攻击

中共正在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

5日召开的中共人大会议审议了有关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决议草案,草案内容包括大幅减少直选立法会议席的比例,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建立所谓“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要分析目前北京处理香港问题的手法,必须连结明年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北京现时的当权者,视香港为二十大的“不稳定因素”,担心政敌利用香港问题攻击他。

他表示,中共当权者认为的这些所谓的敌人,在国内利用香港来反对他。民间比如是维权律师、国内的维权事件,这些人有的时候会借助香港幅射回国内,这就涉及中共的政治或政权安全。

梦想永不输掉选举 民主党法案大改投票规则

而在美国,也有一批人想试图改变美国的选举制度。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人在3日通过了旨在改革选举的“为了人民法案”(For the People Act,也称H.R.1法案)。

外界评论认为,该法案将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民主制度,将选举国有化,并对投票规则进行永久性修改,几乎可以确保民主党人永远不会再输掉选举。

该项庞大的法案长达791页,几乎没有经过审查或辩论就在民主党所掌控的众议院通过。除了几条获得公认的条款,如扩大残疾选民的投票权、改善选举安全、确保美国选举中使用的所有投票机为美国制造等,其它内容都引发了激烈争议。

这里举一例,如法案一开始就宣称,“国会认为它有广泛的权力来管理选举的时间、地点和方式”,而根据《宪法》的选举条款,《宪法》实际上将主要权力交给了各州,但允许国会“制定或修改此类条例”。

两次落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则在3月4日表示,H.R.1法案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称赞众议院通过该法案,称其为“迈向民主的一大步”。

共和党人警告,该提案在很大程度上是违宪的。20名州检察长列举了该法案的诸多“漏洞”,并表示如果该法案成为法律,将采取适当的法律行动。他们誓言要保卫宪法、所有州的主权和公民的权利。

记者追问白宫:拜登为何不能独立主持记者会?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任已经超过六个星期,还没有召开过一次总统个人的记者招待会。5日,有记者追问白宫,为何拜登不像其他总统一样独立主持白宫新闻发布会,白宫发言人回复说,拜登将在3月底召开新闻会。

3月3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也提到拜登至今已经上任六星期了,也没有召开过一次总统个人的记者招待会,而川普政府则跟媒体频频互动。

蓬佩奥不提名说拜登政府,“当一个领导者不能做到这一点,当他不能回答问题时,不能解释自己的政策时,看起来好像是躲在后面时,不管是什么原因,也许是安排不当或是真的没时间。但是全世界的领袖都在看着,并在掂量。”

新民调:57%美国人认为拜登带领美国走上错误道路

拜登在上任至今的45天内,已经签署了数十项总统行政令,以推翻美国前总统川普“美国优先”的政策,以及推行极左议题,引发美国民众不满。

这星期美国两大民调机构相继发布新报告。

据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Rasmussen)发布的最新民调,目前美国有57%的民众认为,在拜登的带领下,美国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仅有37%的美国人认为国家的走向没问题。

另据美国蒙莫斯大学(Monmouth University)民调研究所发布的民调,与拜登在1月20日刚上任时相比,美国民众对他的反对率由30%飙升至现在的42%。

这项民调还显示,共和党人对拜登的反对率,从1月下旬的70%上升至目前的80%;而独立于两党之外的中间选民对拜登的反对率,则由30%飙升至目前的48%。

香港2宗科兴疫苗死亡个案 袁国勇自行接种“复必泰”疫苗

政府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3月6日自行接种了“复必泰”疫苗。

袁国勇表示,自己并非长期病人,脑部和心脏亦无血管闭塞的问题,加上他时常会接触到病人,在实验室面对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还经常到疫区视察疫情,所以选择采用副作用较大,但能够产生较多抗体的“复必泰”疫苗。

他说,因为有港人接种疫苗后死亡影响,看到预约接种疫苗的人数减少,因此亲身接种疫苗,希望能够做示范榜样。袁国勇又提到,接种疫苗是个人选择,但打疫苗有如戴口罩,少数人打疫苗对控制疫情帮助不大。但如超过七、八成人接种,疫情就可以控制下来,所以会尽力呼吁市民接种。

他表示,自己已经观察疫苗接种情况一年,从去年2月临床试验至今,100万人中只有10多人有严重不良反应,认为科兴或“复必泰”疫苗均安全。

另外,香港一星期内出现两宗接种科兴疫苗后死亡个案,而这几日也先后有四名市民接种科兴疫苗后不适,其中两人更要转介至深切治疗部(ICU),情况均为危殆。另有两人则在接种科兴疫苗后不适送院,两人在当时情况稳定。

接种疫苗是关乎生命的大事,希望大家在疫苗问题上多参考各方信息,再三谨慎作出选择。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