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再遮羞 最高法:以核心价值观指引判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8日讯】日前,中共最高法院发文称,法官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判案。这一通知经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一片哗然。评论认为,中共这是搞“政治挂帅”,俨然要重回文革老路,连所谓“法治社会”的遮羞布都不要了。

2月22号,大陆官媒《澎湃新闻网》转载了一篇济南市历下区法院发布的文章,标题是《最高法院发文:判决无法律依据的,应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引!》。

文章称,中共最高法日前印发了一份判案指导意见,突出了“法官在法律框架内,运用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法的基本定位。

文章所附的最高法通知宣称:有规范法律文件作为裁判依据的案件,法官除参考法律文件之外,还要运用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释法;民商事案件无规范性法律文件作为判决直接依据的,除了可以适用习惯以外,还应以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案件涉及多种价值取向的,法官除依据法律规定,也还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判断、权衡和选择。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什么意思呢?就算原来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规定,你现在法官在适用这个规定、在判案的时候,还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释。也就是说,原来的法律规定都可以不算数的。新的、法官的这种任意的所谓核心价值观的解释是可以高于法律规定的。”

根据中共自己的说法,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民主、自由、法治、爱国等内容。

原大陆维权律师刘士辉:“如果‘爱国’的话,那么它就和民主自由冲突。因为官方它要爱的是共产党的国,你去追求自由民主,那么它就要抓你。它所宣称的这个爱国跟实质上的爱国并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荒唐的事情。”

最高法这一通知一经媒体曝光,便引来网上一片吐槽。

大陆律师刘晓原发文嘲讽:“时代不同了,就是无法律依据,法院也能做判决了。”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直言这是:“政治挂帅,政治统帅一切。经历过文革和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眼看着中国大陆这几年的变化,真感到‘太阳底下无新鲜事’。”

赖建平:“我觉得这是中共加紧独裁专制诸多环节中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它是这个徐徐拉紧的大网中的一个重要措施。目的它是要进一步地握紧这个刀把子,从司法的角度加强对社会的专断性控制。”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共最高法用空洞的、可以做任意解释、甚至是颠倒黑白解释的东西,来代替原本明确、具体的法律规范,本质上就是把司法问题政治化。这是法治的倒退、人治的扩张,人民所受的压迫和奴役越发加深。

赖建平:“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倒退,是一种新时期的文革现象,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打烂公检法,是新时期的红卫兵法官来审案子。所以对社会的影响会极其巨大,越来越多的人对法律一点信心都没有,只能越来越不讲法律。”

中共近年来大谈所谓“依法治国”,但现实中一幕幕展示的却是不断的倒行逆施。

赖建平:“中共一直在标榜它是‘法治社会’,现在连最后一块遮羞布它也不要了。也说明它们是根本不在乎什么东西的,根本不在意任何的外部评价,不在乎人民怎么看,不在乎世界怎么看。它们赤裸裸地就是要跟人民为敌、要与世界为敌。”

目前,《澎湃新闻网》的这一报导已经被下线,原因不明。不过,在中共最高法的官网上,仍然可以看到已于3月1号生效的这一通知的全文。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