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会前压港凌台 拜登“矛盾格局”定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4日讯】中共两会前夕,再出手打击香港、台湾,被解读目的之一,是持续测试拜登。有观察认为,美国拜登政府的言语及行动回应,形成看似矛盾的格局,恐怕成为中美关系的一根主轴。请看分析。

中共全国人大4日开幕,两会前夕,中共226突袭宣布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在台湾228纪念日又以所谓国安法对香港民主派大举浮滥起诉。评论人桑普分析认为,四个原因。

时事评论人桑普:“要把香港镇压住让她‘不要乱’。第二个不希望香港东西,影响到中国的人民,有样学样去反抗中共的暴政。第三个方面是怕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板块,会因为这个东西,拿了一个杠杆来去斗倒习近平。第四个原因当然是国际面。”

《远见快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对拜登对台)摸底测试的一部分,如果说拜登政府对此视若无睹,那么我们基本就可以确定,中共必然在以后会对台湾,有更多更大的这种挤压的动作。”

美国自由之家3日发布2021各国自由度报告,香港52分创最低纪录、中国9分、西藏1分,台湾94分。桑普表示,中国大陆内部诸多问题没能解决,中共压力很大,极权主义大肆扩张,践踏香港、恐怕以组合拳打击台湾。但是,相对于川普政府频频行动制裁、吓阻中共;桑普忧心,拜登政府国务卿、国安顾问发表了强硬言论,恐怕没有行动。尽管美国两党议员,都敦促动用《香港自治法》制裁中共官员。

时事评论人桑普:“你看中共测试不了川普政府,但是正在测试跟叩问、跟向这拜登政府示威。布林肯国务卿也讲到就讲到说,就是会继续研究,要不要营救香港人来做事,还在研究?(就职执政)40多天了,你准备好执政了没有?”

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当中共压迫台、港来测试拜登,拜登政府一面筹组科技联盟抗中,一面却放行半导体设备给中芯国际;拜登在面对中共,言论与行动已多次出现不一致、甚至相反;唐靖远担忧,拜登政府的美中框架,正逐渐定型出一个矛盾格局。

《远见快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美国极左他与共产极权他是源出一家的,中共为拜登上台是花了大力气的,那现在它们要索取回报了,拜登是不敢不给的。发声高调谴责中共,同时又放手让中共越来越舒服快活,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格局、看似矛盾的格局,它会成为未来这段时间,中美关系的一根主轴。”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