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弘芯千亿骗局 爆出中国“芯梦”烂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2日讯】被外界称作“千亿芯片大骗局”的武汉弘芯,日前宣布遣散全部员工,公司招牌已经从活动办公房撤下,而该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没有人员进出。

为了因应美国技术的围堵,中共梦想在半导体行业树立国家冠军的雄心,以举国之力发展半导体产业。于是中国各地半导体产业如雨后春笋而生。其中武汉弘芯更是引领热潮,不少所谓专家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项目。

成立于2017年11月的武汉弘芯,号称拥有1280亿元人民币投资项目,并宣称“拥有14纳米制程逻辑晶片的自主研发技术,预计在一年后拿下7纳米制程”,在中国半导体产业声名大噪。2018年、2019年入选湖北省重大建设项目。

随后武汉弘芯的结构问题开始被曝光。当初钜额投资金额到2020年7月武汉市政府接管后,账上只剩1000万人民币,当地官员宣布弘芯的项目无法继续进行,投入数十亿人民币公共资金没有得到解决。

而停滞一年多,复工无望的武汉弘芯,日前寄发遣散通知书,要求全部员工必须在3月5号前完成办理离职手续。

武汉弘芯爆雷的原因包括存在资金缺口、项目停滞、底下人员完全没有半导体从业背景。雷声大雨点小的中国半导体投资狂潮,钜额投资“打水漂”,成了半导体诈欺温床。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这一次我们看到的这个武汉弘芯为代表的,当然还包括其他的好几家,这种几百亿、上千亿的这种半导体的计划,到最后泡汤了。所以现在就是这么一场戏。换句话讲的话,这是由中共这样的一个体制所决定的,改不了的。”

评论认为,中共在通信、航空航天等军事领域对海外芯片技术依赖度极高,中国技术并不能与国际脱钩独立自主发展。中共企图由国家主导高新技术的开发、制造芯片,只能逼这些人去造假。

前华为南京研所工程师金淳:“短期内的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它一定会遇到倒闭潮。因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都是中共的一个依靠政权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来扶持的,但是中共的政权极权体制并不适合高端的半导体行业。在这个体制下,并不适合这个科技创新,因为它缺乏自由和健康的文化。”

中国过去就曾经发生“汉芯一号”买来进口芯片,磨去别人的品牌再印上自己商标的丑闻,给外界留下“中国有造假技术而没有创新能力”的印象。

秦鹏:“作为创新型的项目,它实际上是需要大量的时间、人员、人才等等的投入的。但实际上这些官员又有非常短的这样的一些出政绩的这种需求。所以他们也等不及,那么就导致了说是企业、科研机构和这个科技人员和这个政府等等,他们联合起来造假。”

之前美国川普政府曾下令禁止中国公司取得美国最新芯片制造技术,但对旧款生产设备并没有做出限制。市场人士透露,将近九成的二手机器似乎都销往中国。前华为南京研所工程师金淳认为,二手的半导体制造设备流入中国,会助长中共一些低端半导体的制造能力。

金淳:“因为聊胜于无,就算是低端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个中共的科技能力。如果了解中共邪恶,还有美国政府懂得应对的话,应该高价卖给这些伪装成民营企业的中共企业一些设备,但并不提供关键的技术服务,这样才能尽可能的消耗中共的资金,而且在科技上才能完全的削弱中共。”

3月1号,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报告,针对人工智能和半导体供应炼等领域的研究﹐创建一个含个人和公司信息的数据库﹐以防敏感技术被中共军方窃取。半导体联盟可能包括欧洲主要芯片生产国﹐及韩国和台湾。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