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掀锅盖 李克强买年货 难掩就地过年困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12日讯】 每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领导人都会到地方视察,给民众拜年,营造过年气氛。官媒也常以“习近平掀锅盖李克强买年货”来描述他们的亲民秀。但有法媒说,此次拜年活动难掩农民工就地过年困境。

中国新年前夕,习近平前往贵州省贵阳市考察,走进社区、年货超市,展现当地准备过年的景像。但当地小区被通令警戒,民众被封锁在家里,出不了门。街道上和年货超市里的群众,则被曝光是当地官方找来的“临演群众”。

李克强新年前夕则前往山西运城考察,他在山西运城年货市场,买了两个大花馍、两个苹果,两张“福”字和糕点。还祝大家“牛马年,好耕田”。

李克强的亲民活动看上去似乎更随便,但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李克强附近有一众记者跟拍,还有一个女导演暗中指挥。

2月12日,法广报导说,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的风格各异。习喜欢走访贫困人家“掀锅盖”,当地官员做足了功夫,贫困户锅内注定是鱼肉满锅,因为不能让习失望。

至于李克强,亲民活动似乎更随便,看市场,问价格,这次他在山西运城赶年集,还买了四样年货。随后他又顺手把刚买的年货送给贫困户。

而中共官媒也常常以“习近平掀锅盖,李克强买年货”的话题描述领导人的亲民秀。

报导说,这里面有多大作秀的性质,且不去管它,至少今年这次的拜年活动,实在脱离地气。就在二位领导人办公的北京城,就有成千上万的农民工和外地工作的人,因为“就地过年”的防疫措施,不能回家探亲。

对此,有网民质疑:“何必非要跑到贵州和山西?慰问慰问我们眼皮底下的多好。”

中国各地劝阻农民工和外地人回乡过年的横幅。(微信图片)

由于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中国各地的措施越来越严厉,已经到了风声鹤唳的地步。自2020年12月起各地陆续发通知要求“就地过年”防疫情扩散。

而且各地纷纷出台想要返乡过年必须隔离7-14天,或14+7的措施,且要多次检测。更甚的是,返乡过完新年后,再返回工作地点,仍需要重复相关隔离和检测措施。

网民们称之为“史上最严返乡令”,直呼想要返乡过年,比违法拘留还严厉。

中国各地劝阻农民工和外地人回乡过年的横幅。(微信图片)

法新社11日说,是否回家过年,令许多北京工作的外地人陷入两难境地。2月12日农历新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正常情况,几亿在外地工作的中国人,趁着节日回家过年团聚。但是,北京的焦虑似乎逆势而涨。

中共北京市政府要求居民在新年期间避免所有“非必要旅行”,为了吓住敢于回乡过年的,当局发奖金鼓励民众留在北京过年,要返乡则增加检测和来回隔离时间。

而且进入或返回北京必须持有临行前核酸阴性证明,抵达北京后再隔离7-14天,同时还要持续两周的“医学观察”。

在北京做快递的甘肃人侯石白表示,要回家,必须做核酸检测,还要获得证明。非常麻烦。他最后决定和妻女留在北京过节。

报导说,各种限制政策和程序的确起到了作用,中国铁路客运比去年同期减少80%。在北京火车站,通常节日里人挤人,现在座椅空得一排一排,售票处根本看不到过往排长队的景象。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