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掀鍋蓋 李克強買年貨 難掩就地過年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 每年新年前夕,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領導人都會到地方視察,給民眾拜年,營造過年氣氛。官媒也常以「習近平掀鍋蓋李克強買年貨」來描述他們的親民秀。但有法媒說,此次拜年活動難掩農民工就地過年困境。

中國新年前夕,習近平前往貴州省貴陽市考察,走進社區、年貨超市,展現當地準備過年的景像。但當地小區被通令警戒,民眾被封鎖在家裡,出不了門。街道上和年貨超市裡的群眾,則被曝光是當地官方找來的「臨演群眾」。

李克強新年前夕則前往山西運城考察,他在山西運城年貨市場,買了兩個大花饃、兩個蘋果,兩張「福」字和糕點。還祝大家「牛馬年,好耕田」。

李克強的親民活動看上去似乎更隨便,但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李克強附近有一眾記者跟拍,還有一個女導演暗中指揮。

2月12日,法廣報導說,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的風格各異。習喜歡走訪貧困人家「掀鍋蓋」,當地官員做足了功夫,貧困戶鍋內註定是魚肉滿鍋,因為不能讓習失望。

至於李克強,親民活動似乎更隨便,看市場,問價格,這次他在山西運城趕年集,還買了四樣年貨。隨後他又順手把剛買的年貨送給貧困戶。

而中共官媒也常常以「習近平掀鍋蓋,李克強買年貨」的話題描述領導人的親民秀。

報導說,這裡面有多大作秀的性質,且不去管它,至少今年這次的拜年活動,實在脫離地氣。就在二位領導人辦公的北京城,就有成千上萬的農民工和外地工作的人,因為「就地過年」的防疫措施,不能回家探親。

對此,有網民質疑:「何必非要跑到貴州和山西?慰問慰問我們眼皮底下的多好。」

中國各地勸阻農民工和外地人回鄉過年的橫幅。(微信圖片)

由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中國各地的措施越來越嚴厲,已經到了風聲鶴唳的地步。自2020年12月起各地陸續發通知要求「就地過年」防疫情擴散。

而且各地紛紛出台想要返鄉過年必須隔離7-14天,或14+7的措施,且要多次檢測。更甚的是,返鄉過完新年後,再返回工作地點,仍需要重複相關隔離和檢測措施。

網民們稱之為「史上最嚴返鄉令」,直呼想要返鄉過年,比違法拘留還嚴厲。

中國各地勸阻農民工和外地人回鄉過年的橫幅。(微信圖片)

法新社11日說,是否回家過年,令許多北京工作的外地人陷入兩難境地。2月12日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正常情況,幾億在外地工作的中國人,趁著節日回家過年團聚。但是,北京的焦慮似乎逆勢而漲。

中共北京市政府要求居民在新年期間避免所有「非必要旅行」,為了嚇住敢於回鄉過年的,當局發獎金鼓勵民眾留在北京過年,要返鄉則增加檢測和來回隔離時間。

而且進入或返回北京必須持有臨行前核酸陰性證明,抵達北京後再隔離7-14天,同時還要持續兩週的「醫學觀察」。

在北京做快遞的甘肅人侯石白表示,要回家,必須做核酸檢測,還要獲得證明。非常麻煩。他最後決定和妻女留在北京過節。

報導說,各種限制政策和程序的確起到了作用,中國鐵路客運比去年同期減少80%。在北京火車站,通常節日裡人擠人,現在座椅空得一排一排,售票處根本看不到過往排長隊的景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