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话“福”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着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7日讯】“开门迎福”、“新春话福”,每当中国传统新年到来时,很多人都喜欢在门上贴一个“福”字。“福”字指福气、福星、福运等等,有着对即将到来的一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民间祈福文化由来已久,所谓祈福是指人们敬天拜神,祈求在危难之时,得到神的佑护,以帮助化险为夷,平安度过劫难。

我们先看看这个“福”字的结构及它的偏旁部首的含义。福字的左边是一个示字旁,“示”是祭坛的像形文字,多与祭祀、祈祷有关。古代的人接近祭坛,是要得到上帝的引领和神性的启示。后来这个像形字的意思引申为“启示”,当用作部首时,代表上帝或神明;右边的偏旁为一口田,有人解释为每个人都有神所赐的一口田。也有人解读为良心田,找回那心灵的一方净土,福即至。

中国历来就有在过年时写“福”字的传统,并已经成为过年时的一个重要内容。历史上的文人墨客也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福”的墨迹。楷、行、草、隶、篆应有尽有,规格多样。

当然最具名气的还是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福”。 康熙大帝一生爱好书法,但却很少题字,因此有“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说法。康熙皇帝亲笔所书的这个“福”字笔法浑圆遒劲,并以“康熙御笔之宝”印玺加顶,被称为是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正宗福气。由于这个“福”字中的“田”部尚未封口,因此人们解读为是洪福无边,民间称之为“五福之本、万福之源”。

每个人都盼望得到福气和福份,趋吉避凶。但到底怎样才能得到真福呢?

古语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皇天无亲,惟德是辅”,意思是说天道不分亲疏,对所有的人都是一视同仁的。行善是符合天道的,因此天道总是与善良的人同在,让善良的人做起事情来犹如神助。也是佛家所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有不断的做符合天道的事情,感动上苍,才能得到神助。因此幸福与真诚、善良、无私为伍,它总是出现在有德行的人身边,它与虚伪、奸诈、阴险、狠毒水火不容。

尽管天道或神主宰着人的祸福,可以感知人德行的善恶,但每个人也都可以通过修养德行来改变命运。美好的德行会有上天赐予的幸福,无德的行为则导致福的丧失与灾难降身,人所遭遇的一切祸福皆非偶然。

著名大医药家孙思邈在《福寿论》中说:“福者,造善之积也;祸者,造不善之积也”、“福兮可以善取”,指福是从善那里修来的,行善积德,助人为乐,不仅可以使自己增长福份,还会福及子孙后代。

如果一个人无品无德,为非作歹,邪恶欲念,“祸”也会随之而来,无真正的幸福可言。所以无德即无福。传统文化提出德行为福的前提,倡导人要修德向善,道德修养的不断提高,会促进福的获得,会有福德和福报。

福字可以倒着贴吗?

过年时人们普遍都喜欢在门上贴一个‘福’字,取其寓意:“开门迎福”。那么“福”字在这里一般是不能,也不应该倒着贴的。从字面上来说,“倒”这个字其中的一个意思是向外“倒”的意思。那么在大门口倒贴福字,从表面上意味着:将福倒出去。尽管人们想“得到”福,却用“倒”将福推出去了,实际所做的与心里的想法南辕北辙。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李净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