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話「福」 福字爲什麼不能倒著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開門迎福」、「新春話福」,每當中國傳統新年到來時,很多人都喜歡在門上貼一個「福」字。「福」字指福氣、福星、福運等等,有著對即將到來的一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民間祈福文化由來已久,所謂祈福是指人們敬天拜神,祈求在危難之時,得到神的佑護,以幫助化險爲夷,平安度過劫難。

我們先看看這個「福」字的結構及它的偏旁部首的含義。福字的左邊是一個示字旁,「示」是祭壇的像形文字,多與祭祀、祈禱有關。古代的人接近祭壇,是要得到上帝的引領和神性的啓示。後來這個像形字的意思引申爲「啓示」,當用作部首時,代表上帝或神明;右邊的偏旁爲一口田,有人解釋爲每個人都有神所賜的一口田。也有人解讀爲良心田,找回那心靈的一方淨土,福即至。

中國曆來就有在過年時寫「福」字的傳統,並已經成爲過年時的一個重要內容。歷史上的文人墨客也爲後人留下了許多「福」的墨跡。楷、行、草、隸、篆應有盡有,規格多樣。

當然最具名氣的還是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福」。 康熙大帝一生愛好書法,但卻很少題字,因此有「康熙一字值千金」的說法。康熙皇帝親筆所書的這個「福」字筆法渾圓遒勁,並以「康熙御筆之寶」印璽加頂,被稱爲是體現了傳統文化的正宗福氣。由於這個「福」字中的「田」部尚未封口,因此人們解讀爲是洪福無邊,民間稱之爲「五福之本、萬福之源」。

每個人都盼望得到福氣和福份,趨吉避凶。但到底怎樣才能得到真福呢?

古語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皇天無親,惟德是輔」,意思是說天道不分親疏,對所有的人都是一視同仁的。行善是符合天道的,因此天道總是與善良的人同在,讓善良的人做起事情來猶如神助。也是佛家所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有不斷的做符合天道的事情,感動上蒼,才能得到神助。因此幸福與真誠、善良、無私爲伍,它總是出現在有德行的人身邊,它與虛僞、奸詐、陰險、狠毒水火不容。

儘管天道或神主宰著人的禍福,可以感知人德行的善惡,但每個人也都可以通過修養德行來改變命運。美好的德行會有上天賜予的幸福,無德的行爲則導致福的喪失與災難降身,人所遭遇的一切禍福皆非偶然。

著名大醫藥家孫思邈在《福壽論》中說:「福者,造善之積也;禍者,造不善之積也」、「福兮可以善取」,指福是從善那裡修來的,行善積德,助人爲樂,不僅可以使自己增長福份,還會福及子孫後代。

如果一個人無品無德,爲非作歹,邪惡慾念,「禍」也會隨之而來,無真正的幸福可言。所以無德即無福。傳統文化提出德行爲福的前提,倡導人要修德向善,道德修養的不斷提高,會促進福的獲得,會有福德和福報。

福字可以倒著貼嗎?

過年時人們普遍都喜歡在門上貼一個『福』字,取其寓意:「開門迎福」。那麼「福」字在這裡一般是不能,也不應該倒著貼的。從字面上來說,「倒」這個字其中的一個意思是向外「倒」的意思。那麼在大門口倒貼福字,從表面上意味著:將福倒出去。儘管人們想「得到」福,卻用「倒」將福推出去了,實際所做的與心裡的想法南轅北轍。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李淨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