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在他们手上” 缅甸发起不服从运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3日讯】缅甸军方1日发动闪电政变,拘禁文人领袖昂山素季。2日,军事将领似乎已牢牢掌控情势,一名高层人士称,昂山素季目前健康状况良好,也未被移往他处。另外,“缅甸公民不服从运动”在社群媒体发文说,缅甸30座城镇的70家医院与医疗部门员工都已罢工,借此抗议军方夺权。

周二,在缅甸最大城市暨商业首都仰光街头,几乎不见安全戒备升级迹象。这显示军方未面临大规模群众示威,所展现出的安心程度;他们也对国际间排山倒海的谴责声浪沉默以对。

一名缅甸计程车司机2日一早告诉法新社说:“我们想站出来表达不满,但妈妈苏(即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在他们手上。所以我们此刻能做的不多,只能保持安静。”

不过,“缅甸公民不服从运动”(Myanmar 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则在脸书(Facebook)发表声明说,缅甸30座城镇的70家医院与医疗部门员工都已罢工,借此抗议军方夺权。

这是民众采取具体行动反对政变的最初迹象之一。

2021年2月2日,缅甸军方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中夺取政权,拘留民选领导人昂山素季,并实行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后的第二天,人们在仰光的一个街头市场购买食品。(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缅甸公民不服从运动”声明说:面对疫情肆虐,发动政变的军方将自身利益置于脆弱的族群之上。“我们拒绝遵从来自非法军事政权的命令,他们对我们可怜的患者没有丝毫怜悯。”

另外,缅甸最大的维权团体之一仰光青年连线(The Yangon Youth Network)也发起公民不服从运动。推文表示:“仰光青年连线…宣布并敦促立即以公民不服从运动回应。”推文并指出,瓦城(Mandalay)一家医院的医生已经开始这样的运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