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在他們手上」 緬甸發起不服從運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緬甸軍方1日發動閃電政變,拘禁文人領袖昂山素季。2日,軍事將領似乎已牢牢掌控情勢,一名高層人士稱,昂山素季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也未被移往他處。另外,「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在社群媒體發文說,緬甸30座城鎮的70家醫院與醫療部門員工都已罷工,藉此抗議軍方奪權。

週二,在緬甸最大城市暨商業首都仰光街頭,幾乎不見安全戒備升級跡象。這顯示軍方未面臨大規模群眾示威,所展現出的安心程度;他們也對國際間排山倒海的譴責聲浪沉默以對。

一名緬甸計程車司機2日一早告訴法新社說:「我們想站出來表達不滿,但媽媽蘇(即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在他們手上。所以我們此刻能做的不多,只能保持安靜。」

不過,「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Myanmar 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則在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說,緬甸30座城鎮的70家醫院與醫療部門員工都已罷工,藉此抗議軍方奪權。

這是民眾採取具體行動反對政變的最初跡象之一。

2021年2月2日,緬甸軍方在一場不流血的政變中奪取政權,拘留民選領導人昂山素季,並實行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後的第二天,人們在仰光的一個街頭市場購買食品。(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聲明說:面對疫情肆虐,發動政變的軍方將自身利益置於脆弱的族群之上。「我們拒絕遵從來自非法軍事政權的命令,他們對我們可憐的患者沒有絲毫憐憫。」

另外,緬甸最大的維權團體之一仰光青年連線(The Yangon Youth Network)也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推文表示:「仰光青年連線…宣布並敦促立即以公民不服從運動回應。」推文並指出,瓦城(Mandalay)一家醫院的醫生已經開始這樣的運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