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消毒如何做有效又安全?医师、消防员教秘诀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6日讯】防范新冠肺炎,要戴口罩、勤洗手,在不方便洗手时也要喷酒精,为双手消毒。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呼吁民众随身带酒精。究竟,要怎么安全使用酒精,才能让消灭新冠病毒的威力发挥到最大?

酒精消毒双手 这2部位别忽略

疫情期间出入各个场所,第一关几乎是量体温、双手喷酒精,但你是否认真搓过双手呢?

台北荣总桃园分院小儿科主任颜俊宇指出,使用酒精消毒,也是要按照湿洗手的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仔细搓洗手心、手背、指甲、指缝达20秒以上。

研究显示,民众洗手时容易忽略指尖和手背,喷酒精消毒时,也别忽略了这两个部位。

一般民众使用酒精,还常存在一个错误,就是手上有明显可见的脏污,或接触过感染者体液,例如口水、鼻水等,也直接喷酒精了事。这些情况需要靠洗手乳、肥皂,进行湿洗手才有效。

尚文诊所感染科医师郑元瑜补充,肥皂虽然无法使病毒失去活性,但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可让大部分的病毒被冲掉,大幅度降低、甚至消除被传染的风险。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正确洗手方法。(Shutterstock/大纪元制图)

酒精消毒物品与环境 顺序很重要

市售酒精常见有75%和95%两种浓度。选购酒精时,以75%酒精为优先。新冠病毒属有套膜病毒,浓度75%酒精能破坏这层外套膜,使病毒失去活性。95%酒精只会凝固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内部仍有活性,无法杀死病毒。若买到95%酒精,需要稀释成75%再使用。方法是先准备蒸馏水或煮开放凉后的清水,以4:1(浓度95%酒精:清水)混合。

使用酒精为手机、包包等随身物品消毒时,“最有效的方式是:先用酒精喷洒并静置至少15秒,让酒精使病菌蛋白质变性,接着用抹布擦去死掉的病菌”,颜俊宇建议。

但酒精属易燃物品,在一定空间内大范围喷洒容易有危险。高雄消防局火灾预防科股长蔡宗翰指出,先将酒精喷在抺布或纸巾上再擦拭比较安全,而且不浪费,也不容易有区块遗漏。

以汽车消毒为例,若车内高温或有人抽烟,直接喷洒酒精就可能引发火灾。消毒时,应先打开车门保持通风,将酒精喷在纸巾上再擦拭座椅、把手。

安全用酒精 避开5大雷区

使用酒精消毒,有几点要留意,以免杀了新冠病毒,还连带伤害到自己。

1. 别对着全身、眼睛喷

有人用酒精喷洒全身来消毒,这是很危险的,中国曾传出数起烧伤事件。这样做还容易将酒精吸进体内,胸腔重症医师苏一峰指出,酒精具刺激性,直接吸进人体可能损伤呼吸道黏膜,更不能将酒精放入雾化器。

酒精也不能对着眼睛喷。身为两宝爸的颜俊宇提醒,为儿童双手消毒时,要注意避开小孩的脸,万一误触眼睛,要用生理食盐水冲洗。患有异位性皮肤炎或湿疹的小孩,不建议太频繁用酒精消毒,会让肌肤变干燥、受到刺激和损伤,使伤口更难愈合。建议有这类皮肤病的小孩湿洗手,并且随后一定要擦保湿乳液。

2. 存放处要远离火源和高温

疫情期间,有民众囤积许多酒精。因酒精是易燃物品,蔡宗翰建议,别囤积过量,并放在远离火源的阴凉处。同时避免放在高处,如果拿取时不小心掉下来摔破,也可能发生危险。

家中若有幼儿,则不能放在小孩能拿到的地方,以免造成误食。

酒精也不能放在密闭车内,因为随着太阳照射、车内温度升高,容易有火灾风险。

酒精是易燃物品,放在远离火源的阴凉处。(Shutterstock)

3. 分装瓶要选编号为2、5的瓶子

盛装酒精的容器,可使用玻璃瓶。若以塑胶瓶分装,应选择塑胶辨识码为2或5的瓶子。用其它编号的塑胶制品存放酒精,可能会有释出塑化剂的疑虑。

4. 稀释或分装时要远离明火并保持通风

酒精挥发性很强,倒出瓶身时,酒精气体会飘散在空气中,即使与火源相隔1公尺,还是会烧起来。因此稀释酒精或是分装时,应远离明火,例如附近不能有人抽烟、用打火机,并远离厨房。曾有民众在厨房稀释酒精时不慎引火烧伤。

稀释酒精时,建议下面准备个脸盆,以盛装滴落的酒精。同时,环境要保持通风,避免让酒精的蒸气蓄积在家里某一区域。

5. 酒精起火只能用湿抹布扑灭

万一使用酒精时不慎起火,最好的方式是“窒息式灭火”,在火势尚未扩大前用湿抹布盖住火苗,能最快闷熄。

如果情急下没湿布,用干布、锅盖闷熄也行,“就是绝对不能拿水冲”,蔡宗翰强调。因酒精比水还轻,用水灭火会使火势随水流而扩散。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