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批评 弹劾 点踩 拜登上任三受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3日讯】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吁27国制裁香港林郑、邓炳强等九官;拜登上任,国务院撤下中国威胁等议程;拜登刚上任就遭弹劾,麦康奈尔再批评拜登错误决定;就职日帮拜登?世卫称中共病毒检测假阳性概率高;北京中南海所在地全员检测,传港府拟对佐敦“封区”强检;全球近一亿人感染,欧洲多国医院如战区。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吁27国制裁林郑邓炳强等九官

先来看看欧洲近日对香港的关注。1月21日,欧洲议会大比数通过决议案,谴责北京打压香港民主派,呼吁香港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的被捕者。

欧洲议会透过影片召开会议,以597:17票大比数通过人权相关的决议案,并特别提及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及主席林朗彦在内等因政治因素而被逮捕的民主派人士,表示应撤销对他们的全部指控,并应考虑制裁相关官员,例如特首林郑月娥。

另外,欧洲议会对欧盟和中国达成《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表示遗憾,认为此举未能协助维护香港高度自治及基本权利和自由,同时提及香港、新疆维吾尔人以及西藏的人权状况,指出急于达成协议会使欧盟在人权问题上失去全球性的公信力。

法国《世界报》日前发表社评,直斥欧盟和中国若然达成协议“不仅背叛了它的价值,而且最终很可能一无所获”。欧盟和中国达成协定亦遭受人权组织严厉批评,但欧盟声称中共已承诺将会尽快签署有关禁止强迫性劳动的国际劳工条约。

欧洲议会同时呼吁27个成员国尽快根据欧盟的全球人权制裁机制制裁中共和香港的九名相关官员,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等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港府亦发出声明,指出有关决议案内容偏颇,称出于政治动机而非反映事实,“香港国安法”并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拜登上任 国务院撤下中国威胁与5G等政策议程

1月21日,即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一天后,新任拜登政府的国务院网站的政策议题栏被发现撤下六个核心议题,分别是:5G安全;中国(中共)威胁;非法移民;威胁政权伊朗;尼加拉瓜重返民主;委内瑞拉的民主危机。

网站只显示17项议题,包括:反腐败和透明、武器管制、气候与环保、新冠病毒等。

其中,中国(中共)威胁是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去年11月新推出的栏目,详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对全球和平和安全构成的威胁。

相关网页揭露中共的内容包括六大块,其中的“中国(中共)对人权的漠视”网页还专门披露中共侵害人权的种种劣迹。

这是美国川普政府第一次、有别于过去美国政府低调跟中共谈人权的不成文规定,在国务院网站详细公告中共在香港、新疆、西藏的暴力镇压行为,以及中共打压言论自由与宗教自由、肆意拘捕人民、设立集中营等等侵害人权的事实。

同时,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是第一个详细区别中国不等于中共,中共不等于中国人的外交官员。

目前,尚不清楚为何拜登政府撤下国务院网站的六个政策议题。

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新任拜登政府做出了期待。她说只要下定决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切都有可能。

麦康奈尔:拜登上任首日 就实施多个错误决定

另外,拜登就职首日还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其中多项逆转了川普的政策,包括重返巴黎气候协定、撤销Keystone XL石油管道许可和移民等方面。

1月21日,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首次以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的身份在新一届国会发表讲话。他表示:“总统重新加入了失败的《巴黎气候协议》——这是一个可怕的协议,会让我们自己给美国工薪家庭造成严重的经济痛苦,而且不能保证中国(共)或俄罗斯会履行承诺。”

对拜登政府单方面取消Keystone XL输油管道许可,麦康奈尔也提出批评,他表示,总统就任第一天就消灭了数以千计的美国人的工作岗位,包括工会工作岗位,并让强大盟友加拿大感到失望,逆转了美国在能源安全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

取消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可能会影响加美两国6万个就业机会,造成十数亿元的损失。加拿大亚省省长肯尼称拜登政府的这一决定,不是待友之道,是对加拿大的侮辱。

麦康奈尔还批评了拜登政府发布大赦非法移民的提议,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也对此表示反对。

除了移民问题之外,麦卡锡对拜登一上任就推翻川普政府的多项政策表示失望。

21日,他在记者会上特别批评拜登新政府停止退出世卫组织的做法,“事实上,就在本星期,一个世卫组织自己的专家小组表示,世卫组织在疫情初期没有快速行动。没有要求更换领导人和改革,很不幸这是错误信号,拜登政府正在奖励失败。”

众议员格林发影片 宣布已递交弹劾拜登文件

除了被批评,1月21日,拜登上任第二日,就遭到弹劾指控。

乔治亚州新当选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在推特发布影片,称自己已兑现1月13日的承诺,刚刚向国会提交了弹劾新总统拜登的文件。理由是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统的拜登滥用职权,试图以其权势为其儿子亨特(Hunter Biden)的私人生意谋取利益。

这次指控主要基于此前国会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与财政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弹劾条款还重点关注了亨特与中国共产党有关官员的关系。

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占多数席位,因此外界质疑格林的弹劾条款能否顺利进入讨论和投票环节。不过很明显,格林自己也清楚此举并非一定要有个结果,正像有媒体报导的那样,她的目的似乎是为了替前总统川普“报仇”。

逾万人“踩”白宫新影片YouTube偷删只剩3千

除了被弹劾,拜登还遭遇了被“点踩”(不喜欢)。1月20日,即拜登入主白宫的第一天,白宫在其YouTube官方账号上发布了它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影片。

有网友曝出一张图片显示,在YouTube上的白宫官方账号上,这段新闻发布会影片在20日下午3时11分,得到了1万多个“踩”和1800个“赞”,然而在当晚7时31分,点“踩”的人数竟骤然降至3100个。

美国保守派媒体“网关专家”评论认为,YouTube此举再次证实了其对保守派言论和声音的审查。

截至次日中午,对这段影片点“踩”的人数达到1.4万,超点“赞”人数的3.5倍。白宫则关闭了影片评论区以及右侧的其它影片推荐区。

另外,还有推特网友发布图片显示,白宫YouTube官方账户上观看拜登就职典礼的人数,在影片上传10小时之后仅有7.5万次点击,并获得近万次点“踩”和1千多个“赞”。白宫同样关闭了影片评论区。

截稿前,记者去白宫官方YouTube账号上查看,拜登政府新上传的每一条影片,点踩数都远远大于点赞数。

就职日帮拜登?世卫称中共病毒检测假阳性概率高

在拜登的美国总统就职日(1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通知,警告医疗专业人员遵循中共病毒PCR检测方法的说明,避免得到假阳性结果。

有分析指出,该通知对刚刚启动的拜登政府是一个绝好的礼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出的核酸阳性一直是中共病毒临床确诊的最主要指标。如果PCR检测会导致假阳性,这意味着现在庞大的病例数将得到缓解,这一数字将开始下降。

前总统川普对疫情的处理一直饱受其反对者批评,他面对的一个很大问题是病例数的持续增加。但是,如果其中许多病例是在PCR检测下被确定的、而PCR检测的结果是假阳性,那就意味着,川普受批评的病例数并非实际数字。

川普的一些支持者认为,在2020年大选前和拜登的就职典礼上,中共病毒大流行的影响被夸大,以达到损害川普声誉的目的。虽然这种说法尚未得到证实,但世卫组织最新的通知很可能会使这些论点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

中共病毒疫情期间的种种迹象表明,世卫组织已被中共政府腐蚀。去年,川普毅然宣布,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不过拜登在竞选总统时却承诺将重新加入世卫组织。在他上任的第一天,仅头几个小时内就签署了17项行政命令,其中包括重新加入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的新通知是在拜登宣誓就职仅一小时后发布的,一些专家对该通知发布的时机提出了质疑。

北京中南海所在地全员检测 传港府拟对佐敦“封区”强检
近日,香港油尖旺区中共病毒疫情大爆发。消息指,政府拟于23日、24日对佐敦指定检测区域进行“封区”,传将调动过千名纪律部队及检测人员,两三天内对区内逾万居民进行强制检测,目标在25日完成,但截稿前暂时未有定案。

中国各地疫情也持续肆虐,北京除了爆发本地疫情外,还出现变种病毒。22日起,涵盖中南海等中共党政机关的西城区,及隔邻的东城区宣布,将对全民进行核酸检测。

全球近1亿人感染 欧洲多国医院如战区

1月22日,除中国大陆以外,全球约9687万人,确诊感染中共病毒,超过207万人死亡。欧洲多国的医院,如同战区。

英国死亡人数累计超9万人,当地医院如战区,国家医疗服务系统面临挑战。

在英格兰米尔顿凯恩斯大学医院,患者越来越年轻,最小的28岁就需要呼吸机治疗。

西班牙20日新增4万1576人确诊,创下单日新高,另外增加464人丧生。全国累计241万人染疫,5万4637人死亡。医院表示,第三波疫情更凶猛,情况更糟,医护人员极度疲惫。

俄罗斯21日新增确诊超2万例,全国累计超过365万。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21日宣布,22日起放宽部分防疫限制,重新开放大学和特殊教育机构。

在莫斯科临时改建的67号医院,医生阿利夫正在教病人练气功,希望用这种方法改善病人的呼吸状况。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