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内阁官员迟不到位 或被迫启动B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5日讯】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暂时落幕。拜登被国会认证当选。但他的内阁官员至今仍未被联邦参议院认定。拜登14日敦促参议院必须迅速通过他的内阁成员任命案。

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以“内阁未定,拜登在上任初期启动B计划”为题报导,拜登团队过渡官员说,拜登计划从职业公务员队伍中选拔出代理负责人,来保障拜登下周上任时,一些机构能正常运行。

拜登13日在推文中说:“我希望参议院在履行对弹劾案的宪法责任时,也致力于国家的其它紧急事务。”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2009年就职日前,已有6名内阁成员获得参议院确认。川普(特朗普)总统上任前也有两名获得确认。

但是目前被国会认定当选的拜登,于1月20日上任时,外界尚不清楚他是否会有几位内阁成员“到位”。

在11月3日大选后,川普团队在摇摆州针对大选舞弊提起诉讼、乔州的参议员决选要等到1月5日、佩洛西要求援引《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川普,国会对川普发起弹劾等,拜登的内阁官员至今仍未被参议院认命。

目前,参议院第一次任命听证会定于15日举行,即参议院情报局特选委员会对拜登的国家情报总监提名人艾弗里尔·海恩斯(Avril Haines)进行听证。

总统就职典礼的前一天,参议院将安排对4名候选人的听证会,他们是: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丁(Lloyd Austin),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国土安全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和国务卿安东尼奥·布林肯(Antony Blinken)。

拜登团队要员来自的神秘公司

拜登此前公布的“新内阁要员”,包括国务卿人选安东尼·布林肯(Athony Blinken)和国防部长人选米凯莱·弗卢努瓦(Michèle Flournoy),他们都是一家名为WestExec咨询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而被拜登可能委任为国家情报总监的艾弗里尔·海恩斯(Avril Haines),和他的“白宫新闻发言人”詹·普萨基(Jen Psaki),都曾在WestExec公司工作。

美国的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都是举足轻重的职位。《纽约时报》报导,除了这几个重要职位,目前还有数名WestExec公司的员工也加入了拜登团队,协助拜登对国防部、财政部、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其它机构进行协调。

WestExec成立于2017年,自称跟美国政府内部有很深的“内部联系”,并承诺向客户提供第一手信息,或帮助游说政府部门。该公司涉及中共和俄罗斯的业务。

鉴于WestExec的成员多为奥巴马的旧部,且在川普展开任期的第一年成立,如今又成为了拜登的“人才库”,引起争议。

民主党弹劾川普

另外,1月11日,国会民主党试图通过一项众院决议,要求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使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免除川普总统的职务,但彭斯拒绝引用第25条罢免川普。共和党众议员亚历克斯‧穆尼(Alex Mooney)也否决了这项决议。

13日联邦众议院通过对川普总统的第二次弹劾议案,但仍须待参议院进行表决。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由于时间过于仓促,弹劾案不会在拜登就职前进行紧急审议,意即川普不会在他任内被弹劾。

众院民主党人给出的弹劾理由是说总统在国会致命骚乱中“煽动叛乱”。有10名共和党人背叛了川普,加入了民主党人的行列,对弹劾投了赞成票。他们还警告说,拜登1月20日就职典礼前,如果川普不能受到控制,国会将面临“明显而现实的危险”。

美国防部明确华府集会不是叛乱

事实上,川普总统在1月6日当天的演讲中没有发表任何“煽动叛乱”的言论。在国会骚乱发生后,川普总统呼吁参与集会的民众“和平的回家”。

1月12日,川普在白宫网站刊登了一则简短声明,敦促美国人“不要使用任何暴力,不要有违法行为,不要出现任何破坏活动”。他还呼吁所有美国人一起缓解紧张局势、平息怒火。

当天,川普与公众见面,明确表示,他的1月6日的讲话已经被专门分析过了,结果是,他的言论“非常合适”,“没有问题”。

“如果你读一下我的讲话,很多人都这么做了。”“他们分析了我的演讲,我的用词,”川普说,“人们认为我说的话是完全适当的。”

1月8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一份题为“国民警卫队参与2021年1月6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第一修正案抗议活动的计划和执行时间表”的公告。

公告明确认定1月6日在华盛顿DC的集会是“宪法第一修正案抗议活动”,即属第一修正案赋予人民的言论自由范畴,根本不是左派媒体宣传的“叛乱”或者“政变”。

1月13日,川普总统再次发布公开视频,谴责1月6日的国会暴力行为,并称从事极端做法的人是在“攻击我们的国家”。他呼吁民众维持和平,不要卷入任何暴力活动。

川普说:“我的真正支持者永远不会不尊重执法者或我们伟大的美国国旗。我的真正支持者永远不会威胁或骚扰他们的同胞……暴力和故意破坏在我们的国家绝对没有任何位置,在我们的运动中也没有任何位置。”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