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內閣官員遲不到位 或被迫啟動B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5日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暫時落幕。拜登被國會認證當選。但他的內閣官員至今仍未被聯邦參議院認定。拜登14日敦促參議院必須迅速通過他的內閣成員任命案。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以「內閣未定,拜登在上任初期啟動B計劃」為題報導,拜登團隊過渡官員說,拜登計劃從職業公務員隊伍中選拔出代理負責人,來保障拜登下週上任時,一些機構能正常運行。

拜登13日在推文中說:「我希望參議院在履行對彈劾案的憲法責任時,也致力於國家的其它緊急事務。」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2009年就職日前,已有6名內閣成員獲得參議院確認。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前也有兩名獲得確認。

但是目前被國會認定當選的拜登,於1月20日上任時,外界尚不清楚他是否會有幾位內閣成員「到位」。

在11月3日大選後,川普團隊在搖擺州針對大選舞弊提起訴訟、喬州的參議員決選要等到1月5日、佩洛西要求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川普,國會對川普發起彈劾等,拜登的內閣官員至今仍未被參議院認命。

目前,參議院第一次任命聽證會定於15日舉行,即參議院情報局特選委員會對拜登的國家情報總監提名人艾弗里爾·海恩斯(Avril Haines)進行聽證。

總統就職典禮的前一天,參議院將安排對4名候選人的聽證會,他們是: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丁(Lloyd Austin),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國土安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和國務卿安東尼奧·布林肯(Antony Blinken)。

拜登團隊要員來自的神祕公司

拜登此前公布的「新內閣要員」,包括國務卿人選安東尼·布林肯(Ath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人選米凱萊·弗盧努瓦(Michèle Flournoy),他們都是一家名為WestExec諮詢公司的聯合創始人。

而被拜登可能委任為國家情報總監的艾弗里爾·海恩斯(Avril Haines),和他的「白宮新聞發言人」詹·普薩基(Jen Psaki),都曾在WestExec公司工作。

美國的國務卿、國防部長和國家情報總監都是舉足輕重的職位。《紐約時報》報導,除了這幾個重要職位,目前還有數名WestExec公司的員工也加入了拜登團隊,協助拜登對國防部、財政部、經濟顧問委員會和其它機構進行協調。

WestExec成立於2017年,自稱跟美國政府內部有很深的「內部聯繫」,並承諾向客戶提供第一手信息,或幫助遊說政府部門。該公司涉及中共和俄羅斯的業務。

鑑於WestExec的成員多為奧巴馬的舊部,且在川普展開任期的第一年成立,如今又成為了拜登的「人才庫」,引起爭議。

民主黨彈劾川普

另外,1月11日,國會民主黨試圖通過一項眾院決議,要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使用《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免除川普總統的職務,但彭斯拒絕引用第25條罷免川普。共和黨眾議員亞歷克斯‧穆尼(Alex Mooney)也否決了這項決議。

13日聯邦眾議院通過對川普總統的第二次彈劾議案,但仍須待參議院進行表決。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由於時間過於倉促,彈劾案不會在拜登就職前進行緊急審議,意即川普不會在他任內被彈劾。

眾院民主黨人給出的彈劾理由是說總統在國會致命騷亂中「煽動叛亂」。有10名共和黨人背叛了川普,加入了民主黨人的行列,對彈劾投了贊成票。他們還警告說,拜登1月20日就職典禮前,如果川普不能受到控制,國會將面臨「明顯而現實的危險」。

美國防部明確華府集會不是叛亂

事實上,川普總統在1月6日當天的演講中沒有發表任何「煽動叛亂」的言論。在國會騷亂發生後,川普總統呼籲參與集會的民眾「和平的回家」。

1月12日,川普在白宮網站刊登了一則簡短聲明,敦促美國人「不要使用任何暴力,不要有違法行為,不要出現任何破壞活動」。他還呼籲所有美國人一起緩解緊張局勢、平息怒火。

當天,川普與公眾見面,明確表示,他的1月6日的講話已經被專門分析過了,結果是,他的言論「非常合適」,「沒有問題」。

「如果你讀一下我的講話,很多人都這麼做了。」「他們分析了我的演講,我的用詞,」川普說,「人們認為我說的話是完全適當的。」

1月8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了一份題為「國民警衛隊參與2021年1月6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第一修正案抗議活動的計劃和執行時間表」的公告。

公告明確認定1月6日在華盛頓DC的集會是「憲法第一修正案抗議活動」,即屬第一修正案賦予人民的言論自由範疇,根本不是左派媒體宣傳的「叛亂」或者「政變」。

1月13日,川普總統再次發布公開視頻,譴責1月6日的國會暴力行為,並稱從事極端做法的人是在「攻擊我們的國家」。他呼籲民眾維持和平,不要捲入任何暴力活動。

川普說:「我的真正支持者永遠不會不尊重執法者或我們偉大的美國國旗。我的真正支持者永遠不會威脅或騷擾他們的同胞……暴力和故意破壞在我們的國家絕對沒有任何位置,在我們的運動中也沒有任何位置。」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