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八】川普政府重锤制裁中国企业 阻技术盗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1日讯】中共多年来利用所谓的“军民融合”,取得美国先进技术和资金用于发展其军事霸权,这一手法将不能再通行无阻。2020年,美国政府从国防、贸易、金融多个领域,通过行政命令、贸易黑名单、《外国公司问责法》,对中国企业连出重锤,防范他们盗窃技术、获取资金,让中共军方渔利。

美国国防部9月初向国会提交的《2020中共军力报告》,揭示了中共军力现代化进程中,以所谓的“军民融合”战略,将大量的私营企业沦为中共军企,帮助中共打造军事实力。

五角大厦在此之前已认定华为、海康卫视等20家中国企业,由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8月新增中国交通建设公司等11家企业,12月3号,再新增中海油、中芯国际等4家公司,使得这份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总数达到35家。

11月12号,川普总统签发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被国防部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证券,规定于明年1月11号生效。富时罗素、纳斯达克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全球知名股票指数,纷纷将上榜的中国公司从指数中剔除。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扩大出口管制名单。12月18号,将中芯国际等近60家中企列入管制名单,其中有11家和中芯国际相关的半导体企业,以及支持南海军事化的实体。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说﹐“我们不会允许美国本土先进技术﹐帮助一个日益好战的对手建设军队。”

12月21号,美商务部再公布“军方终端用户”名单,有58家中国企业、45家俄罗斯企业。包括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AASPT)、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的下属7家实体等。美国公司若要出售产品给上述实体,无论是出口、再出口或转让,都必须事先取得许可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其实美国政府现在实际上是在一如既往的在做,川普政府在做该做的事,在继续围剿中共。最后实际上一定要把所有潜在的,可能被中共用来窃取技术,或军民两用技术,用于军事发展的那些公司,所有这些漏洞都会一个一个堵上。”

12月18号,川普总统在参众国会两院支持下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强制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遵守美国会计规则。法案规定,外国公司如果连续三年不能遵守“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计,将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美国华盛顿战略与信息研究所长李恒青:“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理论来说无一例外要遵守《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可是中国公司一直不遵守,现在推出《外国公司问责法》,其实就是专门针对中国公司。从今往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实际上已经非常困难了。”

李恒青认为,川普颁布“禁止投资中国军方公司”行政令与《外国公司问责法》,堪称“双管齐下”,一方面剔除财务造假、阻碍审计的中国企业,同时也避免中共军工企业继续从美国股市获取资金,有助于健全美国资本市场,保护美国投资人。

大陆著名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这个法令的签署对中美贸易的一个最大的新举措,就是来自中国,或者来自独家、党的资本,不能再进入美国,或要得到更严厉的审查,这可能是历史性的转变。中美关系40多年来,这可能是最大的行动了。”

谢田认为,像中芯国际这些中国企业,从全球知名指数公司剔除后,不仅股票很难再获得外国投资人的青睐,债券评级也或将调降,想借钱都很困难。

不止美国投资禁令发威,部分上了国防黑名单的企业,被全球股票指数除名,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的企业,也面临原物料吃紧、设备断炊的命运。有专家预估,中芯国际恐怕撑不过一年。

资深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次范围是非常广﹐第二个,打击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以中芯国际最关键。中芯国际没了﹐华为基本上就断粮了﹐连中兴及其它一系列涉及到中共数字极权﹑监控﹑情报系统的一大批企业﹐可能都要处于瘫痪或者是半瘫痪状态。”

唐靖远认为,中芯国际做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美国政府对它的制裁,意味着整个与中共数字极权有关的产业,也将因此受到沉重的打击。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