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八】川普政府重鎚制裁中國企業 阻技術盜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1日訊】中共多年來利用所謂的「軍民融合」,取得美國先進技術和資金用於發展其軍事霸權,這一手法將不能再通行無阻。2020年,美國政府從國防、貿易、金融多個領域,通過行政命令、貿易黑名單、《外國公司問責法》,對中國企業連出重鎚,防範他們盜竊技術、獲取資金,讓中共軍方漁利。

美國國防部9月初向國會提交的《2020中共軍力報告》,揭示了中共軍力現代化進程中,以所謂的「軍民融合」戰略,將大量的私營企業淪為中共軍企,幫助中共打造軍事實力。

五角大廈在此之前已認定華為、海康衛視等20家中國企業,由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8月新增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等11家企業,12月3號,再新增中海油、中芯國際等4家公司,使得這份中共軍工企業黑名單總數達到35家。

11月12號,川普總統簽發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被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企業證券,規定於明年1月11號生效。富時羅素、納斯達克指數、標普道瓊斯指數等全球知名股票指數,紛紛將上榜的中國公司從指數中剔除。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擴大出口管制名單。12月18號,將中芯國際等近60家中企列入管制名單,其中有11家和中芯國際相關的半導體企業,以及支持南海軍事化的實體。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說﹐「我們不會允許美國本土先進技術﹐幫助一個日益好戰的對手建設軍隊。」

12月21號,美商務部再公佈「軍方終端用戶」名單,有58家中國企業、45家俄羅斯企業。包括中國航天動力技術研究院(AASPT)、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的下屬7家實體等。美國公司若要出售產品給上述實體,無論是出口、再出口或轉讓,都必須事先取得許可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其實美國政府現在實際上是在一如既往的在做,川普政府在做該做的事,在繼續圍剿中共。最後實際上一定要把所有潛在的,可能被中共用來竊取技術,或軍民兩用技術,用於軍事發展的那些公司,所有這些漏洞都會一個一個堵上。」

12月18號,川普總統在參眾國會兩院支持下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強制在美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會計規則。法案規定,外國公司如果連續三年不能遵守「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將從美國交易所退市。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市的公司,理論來說無一例外要遵守《薩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可是中國公司一直不遵守,現在推出《外國公司問責法》,其實就是專門針對中國公司。從今往後,中國概念股在美國上市,實際上已經非常困難了。」

李恆青認為,川普頒布「禁止投資中國軍方公司」行政令與《外國公司問責法》,堪稱「雙管齊下」,一方面剔除財務造假、阻礙審計的中國企業,同時也避免中共軍工企業繼續從美國股市獲取資金,有助於健全美國資本市場,保護美國投資人。

大陸著名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這個法令的簽署對中美貿易的一個最大的新舉措,就是來自中國,或者來自獨家、黨的資本,不能再進入美國,或要得到更嚴厲的審查,這可能是歷史性的轉變。中美關係40多年來,這可能是最大的行動了。」

謝田認為,像中芯國際這些中國企業,從全球知名指數公司剔除後,不僅股票很難再獲得外國投資人的青睞,債券評級也或將調降,想借錢都很困難。

不止美國投資禁令發威,部分上了國防黑名單的企業,被全球股票指數除名,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的企業,也面臨原物料吃緊、設備斷炊的命運。有專家預估,中芯國際恐怕撐不過一年。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次範圍是非常廣﹐第二個,打擊的力度是比較大的。尤其是以中芯國際最關鍵。中芯國際沒了﹐華為基本上就斷糧了﹐連中興及其它一系列涉及到中共數字極權﹑監控﹑情報系統的一大批企業﹐可能都要處於癱瘓或者是半癱瘓狀態。」

唐靖遠認為,中芯國際做為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美國政府對它的制裁,意味著整個與中共數字極權有關的產業,也將因此受到沈重的打擊。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