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提升记忆力的6个小绝招

综合报导 / 李小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8日讯】现代人的脑袋越来越少记东西,因为资讯都存在手机里;可是有些事我们仍得动脑记忆,尤其当你要准备考试、演讲,或参加面试、辩论时,记忆力就成了无可替代的决胜关键。

以下是6种快速增强记忆力的小技巧,可以立竿见影,学起来你将受用不尽。

1. 握拳

美国蒙克莱(Montclair)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证实:学习事物时紧握右拳,记忆力会增强;回想事物时紧握左手,有助唤回记忆。

研究者表示,当人紧握右拳时,左脑额叶神经元会更活跃;紧握左拳时,右脑额叶神经元会更活跃。人脑的左、右额叶分别与记忆、回忆功能有关,这可能是握拳能增强记忆或回忆的原因。

不过,此法仅适用于惯用右手的人,左撇子的效果尚待研究。

2. 姿势法

2007年《认知》(Cognition)期刊有一项研究证明,当人摆出和过去经历某事时相同的姿势,他回忆该事的能力会变强。

方法:以读书考试为例,你可以在读书时保持某种坐姿,如两腿交叉30度,然后在考试的时候也采取同样坐姿。

3. 独白法

把你想记住的内容说出来,也有助于强化记忆。2010年《实验心理学》(Experimental Psychology)期刊有研究指出,把文字大声说出来或喃喃细语,记忆力最高可提升10%以上。

4. 咀嚼法

英国诺桑比亚(Northumbria)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嚼口香糖可以增强记忆力:短期记忆增强24%,长期记忆增强36%。但其作用机理尚不清楚,学者推测,嚼口香糖时,心跳会加快,大脑氧气循环会变好,可能因此强化了认知能力所致。

5. 书写法

一边阅读一边把字写出来,的确可以记得更快更牢。挪威神经生理学家曼格(Anne Mange)做过研究,他说,边读边写会牵动多种感官功能,手写的动作会在​大脑的感觉动作区留下一个“动作记忆”(motor memory)​,这份额外的记忆能帮助我们记住写过的字。

曼格还比较键盘打字与手写的差异,结论是,在所有测验项目中,手写的学习效果都优于键盘打字。

6. 气味

科学家发现,嗅觉比视觉、听觉等其它感官更能直接触发记忆。

方法:你可以在背诵的时候与需要回想的时候,都闻同一种气味。例如阅读资料时,在手背上喷一点香水,到了考试或演讲当天,再次喷上同样的香水,这么做有助于回想你读过的资料。

◎ 静坐法

静坐不像上述那些方法那么直接,需要多花一点时间,但投资报酬率却颇高,值得一试。

2010年的《意识与认知》(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期刊有一项研究指出,每天静坐20分钟、持续4天,人的认知能力(包括记忆力)可以提高15%至50%以上。

当然,静坐对身心健康还有许多其它附带的好处,一举数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