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有个性 5种疗愈身心的室内植物

谢施恩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也许刚开始时,你在居家角落摆上了几盆观叶植物纯粹只是为了装饰室内,让生活空间多一些活力。然而逐渐地你感到这些植物不再只是装饰空间的角色,当你细心照顾时,它们生长繁盛、绿意盎然,给生活带来无限的喜乐与放松;而当你疏于关照时,它们的叶尖竟然会发黄、枯萎。

也许你还会发现,用心栽种植物不仅赏心悦目,提振我们的生活,甚至在我们处于艰难的时刻,这些植物能启发我们以平静的心情度过难关。植物也是有感情的!

植物与大自然的连结提供了我们诸多好处,举凡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舒解压力等等,而对身心的疗愈大概是现代忙碌的人们最需要的。以下介绍5种能疗愈身心的室内植物,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你的植物。

1. 虎尾兰(snake plant):坚忍不拔

坐在虎尾兰旁边,闭上眼睛,享受它散发的新鲜空气。(图/Shutterstock)

虎尾兰的特点就是面对艰难的时刻仍能保有顽强的适应力。栽种虎尾兰(snake plant)提醒我们:遭遇艰难的环境时,要像虎尾兰一样坚忍不拔。不论是感觉孤单或正处于人生低谷,学习从痛苦中成长,在最艰辛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照顾:每天须将它们放置在直接日照的明亮处数小时,切勿浇灌过多的水分,因为它们适合在干燥的状态下成长、茁壮。

虎尾兰是多肉植物,细长型的叶子很像舌头,因此被戏称为“婆婆的舌头”(Mother-in-Law’s Tongue),最高可达2公尺。虎尾兰能够有效去除甲醛、吸收空气中80%的有害物质,对于居家环境具有强大的保护作用,在夜间时能够把二氧化碳转换成氧气,如果你居住的环境空气不流通,可以放一些虎尾兰盆栽,就能产生更多的氧气。

建议将虎尾兰放在卧室,或者你想放松休息时最常待的房间,就坐在虎尾兰旁边,闭上眼睛,好好地享受它所提供的新鲜空气,有助于头脑清醒。

2. 尤加利树(eucalyptus):活在当下

尤加利树提醒人们要活在当下。(图/Shutterstock)

尤加利树提醒人们要感谢活在当下的每时每刻,感谢每天的生活为我们所带来的一切。因为你真正能掌握的只有当下的时间,不要再去想昨日之事,因为你无法改变它,也不需担忧明日,你只需珍惜与把握此时此刻。每日利用一点时间,享受尤加利树散发出的香气,学习屏除杂念,专注于现在。

照顾:尤加利需要全日照,并且需要按时浇灌。

尤加利树散发着独特、像薄荷油(menthol)的香味,是相当受欢迎的居家护理药草。如尤加利精油是非常普遍、有效的居家护理品,可以治疗感冒、作为舒缓身体的芳香治疗等等。

如果你觉得有点感冒不舒服,心情有些低落,可以将尤加利作成淋浴花束,放在淋浴喷头四周,当浴室的水蒸气与热度上升时,尤加利便会释放清新的香味,充满整个空间,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

尤加利树也是庭园景观中最常使用的装饰性植物,同时也是漂亮的室内植栽。许多工匠、设计师喜欢将干燥后的尤加利树叶融入他们的创作中。

3. 芦荟(aloe vera):乐于付出

芦荟能净化空气,清除有害的化学物质。(图/Shutterstock)

如果你是喜欢付出的人,不论是在情感上、金钱上或身体劳动上,你喜欢帮助别人,那么你很适合栽种芦荟,因为芦荟会一直生长成大型植物。

当芦荟愈长愈大时必需移植到较大的花盆。 换盆时,必须先剪除坏死的组织,否则会阻碍生长。芦荟换盆的过程也是一种提醒:当你的人生将步入另一个阶段时,必须舍弃某些阻碍你成长的人事物。甚至“移植”(replant)的过程,也是一种提醒:有时候必须转换环境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照顾:芦荟不需要太费心照料,每周定时浇水,吸收些许阳光,即使是窗台上的间接日照,也足够让它们健康成长。

芦荟具有消炎功效,能修复伤口、缓解晒伤,同时它还能净化空气,清除有害的化学物质。适合温暖明亮的环境,如果空气中的有害化学物质过多时,它们的叶面就会出现棕色斑点。建议将芦荟放置在厨房或浴室,因为这两个地方是最容易聚集化学物品的处所。

4. 白鹤芋(peace lily):身心灵平衡

白鹤芋能增进身心灵的平衡。(图/Shutterstock)

如果你是外表优雅温和,性格坚强、稳重,散发着强大的能量,那么你就非常类似白鹤芋(peace lily)所代表的特质。白鹤芋象征和平、宁静、繁荣、纯净与独处,平时可以将白鹤芋放在卧室或办公室,平衡所在空间的各种能量流。

白鹤芋具有强大的象征意义,当你独处的时候,可以将它视为最佳的倾听者与陪伴者,向它们倾诉你最真实的感觉,不用担心它会评论你。建议你经常对着白鹤芋说些正面、肯定的话语,说些你自己想听的话语。如果你觉得对植物说话有点脱离常轨,那么就把它摆在你随时可见之处,时时提醒你要正面思考、积极向上。

照顾:每周固定浇水一次,它们是喜肥植物,春季时施加长效肥(slow-release fertilizer)可促进生长,并开出灿烂的白色花朵。

白鹤芋能够中和室内的有害化学物质,改善家中的能量流。容易照顾,无须花费太多心思。它们不开花时也是最佳的观叶室内盆栽,光滑的绿叶完美地点缀任何空间,尤其是低照明的角落。

5. 薰衣草(lavender):放松心情

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薰衣草的香味能安抚心情、安心入睡。(图/Shutterstock)

对于总是处在紧绷状态、无法放松的人,最需要在回到家的那一刻,藉由薰衣草自然的植物香气放松身心。薰衣草赏心悦目、香气宜人,光就这一点就足以带给栽种者莫大的快乐。虽然薰衣草并非典型的室内植物,但是基于薰衣草对人身心健康的种种优点,使的人们对它爱不释手,总想在周围的环境中放些薰衣草盆栽。

照顾:平时最好将薰衣草放置在室内明亮的地方,到了春天气候暖和,再将它们移到室外,让它们接收清新的日照。当你用手触摸花盆内的土壤,感觉土壤已经变干时,就需要帮它们浇水。但千万不能过度浇水,否则会缩短它们的生命周期。

薰衣草的香气能够有效降低人们的焦虑感,让空间氛围变得平静;摆在卧室的床头柜上,当你觉得情绪紧张,或者希望能安心入睡时,闭上眼睛,做几个深呼吸,慢慢吸入薰衣草的香味,它能安抚心情,让你逐渐放松。

薰衣草还具有杀菌、消炎特性,可用于每日的基础美容保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