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聊养生】先增后减 越补越瘦减肥法

慧姐话中医 智慧来养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0日讯】很多人认为瘦身就是要减、排,比如控制饮食、大量运动、排汗排便,其实这种方法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有些人要想减,就先要增,越补才能越瘦。

喝凉水都长肉

前一阵,我看过一个女病人。她说,最近自己一点一点胖起来,肚子越来越大,腰都没有了,衣服也穿不了了,还浑身乏力。想减肥,却遇到问题。

首先,减肥要节食,可她说,自己一直食量都不大,晚餐很多年不吃主食,煎炸烤食物从来不碰,连肉都很少吃,真是清汤寡水的,实在不能再从口里减了。

增加运动吧,她介绍,下班回来,累得不想动,整天处于疲乏的状态,即使睡醒觉,也不精神。勉强锻练一下,接连几天都气不够。

用排毒清肠的方法呢,她表示,大便每天都有,很软,有时不成形,并没有便秘。

这些普通的减肥方法在她这里都失去了用武之地。“喝凉水都长肉,我怎么办?”她长长地叹气。

气虚肥胖的膏人

其实很多人的肥胖类型跟这位女病人一样。肥胖分不同的类型,这一类的发胖属气虚肥胖,也就是脾气虚导致的肥胖。

它的典型表现是:从小肚子开始,逐渐发胖,然后整个腹部胖了一圈;但肚子很软,不发硬;舌头又胖又大,上有白苔,周围有锯齿状牙印。这类病人吃得不多,体重还不断增加,而且整天疲乏无力,下了班就不想动了。

有人就奇怪,我也没干什么出力的活啊,白天坐在办公室里,晚上开车回家。怎么就气虚了呢?

实际上,脑力劳动一样伤神耗气,用脑过度,不停思考,耗损的气比体力劳动还要更多。

思虑与脾的关系非常密切。中医讲,人的情绪和思想活动,喜、怒、忧、思、悲、恐、惊,与各个脏器紧密相关。思──思考、思虑、忧愁、思念,是脾脏所主,“过思则伤脾。”

脾虚为什么胖呢?

脾消化五谷后,把吸收的营养和能量输送到脑、心、肺等全身器官,把不好的糟粕从大肠和肾脏排出去,这叫“分清泌浊”。

脾的功能失常后,精华的物质不能供养全身,人就会感觉头沉,睡醒后不精神,乏力,懒动,甚至懒言,不想说话。痰湿、浊气转换成脂肪,堆积在腹部,肚子渐大,身体像裹着什么一样,有沉重的感觉。

古人称这类人为“膏人”,丰腴之人;“纵腹垂腴”,腹肌松弛,肚囊下垂。

补脾气 瘦腰身

这样的肥胖怎么减呢?

不能靠节食,这样营养不够;也不能大量地运动,耗气太多。这两种方法都是病人所不能承受的。

要先补气,补脾气,化湿气,越补越瘦。

【六君子汤】

组成:人参3克、白术4.5克、茯苓3克 、甘草3克、陈皮3克、半夏4.5克。

功用:益气健脾、祛湿理气。

用法:用药引子大枣二枚、生姜三片,煎水服用,补中健脾,散寒和胃,增强功效。

关于药引子,请看下面的视频。

六君子汤能从内部补充能力,使身体运化功能自我运作,祛湿除浊,让机体有动力来运动。

这个女病人服了六君子汤后,觉得比以前有力气了,虽然刚开始体重没有明显变化,但感觉身体紧致了,不再松松垮垮。

同时,她服用三味食材做成的茶饮,帮助消除脂肪。

【减肥茶】

组成:荷叶3克、生山楂3克、桃花3株

用法:每日冲泡,连续饮服。

《本草纲目》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生发元气,裨助脾胃。”荷叶能有效溶解脂肪;多种化脂生物碱在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阻止脂肪吸收,减少脂肪堆积;有利水功能,祛湿;含有大量纤维,促使大肠蠕动,有助排便,从而清除毒素。

《本草通玄》载山楂“消油垢之积”,《本草纲目》说山楂能“化饮食,消肉积,滞血痛胀”。鸡内金等其它中药也能消食,但与山楂功能各不相同,山楂专门消肉积和油垢,可以有效地去除堆积的脂肪。

关于鸡内金,请看下面的视频。

《千金药方》记载:“桃花三株,空腹饮用,细腰身。”桃花主除水汽,利大小便,减肥。相传,杨贵妃经常用桃花泡浴,所以桃花还有养颜的功效。

循经走穴刮痧

清除腰腹上的赘肉、游泳圈,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循经走穴刮痧法。

饭后半小时,松开腰带,可以隔着衣服刮,也可以涂抹润肤油,直接在皮肤上刮。

使用刮痧板时,用弧形面的上1/3,与身体呈45度角,从上往下,单方向,在穴位上下各5厘米的范围内刮。每次100下,身体两侧都要刮。

用刮痧板刮三个穴位。

第一个是天枢穴:平脐,脐旁3指(2寸)。脐以上为天,属阳;以下为地,属阴。平脐是天地阴阳交界、相互转化的部位,为枢纽。在天枢穴刮痧,祛湿,提高代谢水平,达到减肥作用。

天枢穴。(Helen Yao/大纪元)

第二个是带脉穴:腋前线与脐水平线的交点。带脉是沿人体的腰部围一圈的一条横向经脉。人体上其它的经脉都是纵向的,而带脉就好像一条腰带将所有的纵向经脉系在一起,所以叫带脉,“总束诸脉”。所以,哪条经脉在腰腹处出现问题,如郁结气滞、瘀血堵塞,都可通过刺激带脉的方法来进行调节和疏通。刮带脉穴可以增强胃肠蠕动,消化溶脂。

第三个是丰隆穴:小腿外侧,从膝关节到踝关节正中间,胫骨旁开2指。穴名就是“打雷轰隆”的意思,脾胃之经的湿气在此聚集,化湿成雨而降。丰隆穴祛湿力道很强。

丰隆穴。(Shutterstock)

那位女病人采用上面三种方法,经过一两个月的治疗后,瘦了十几斤,以前的漂亮衣服重新上身,同事说,能看出你以前的模样啦。而且,她现在有了力气,每天都可以做健身操等运动了。

补气,消脂,通经,如果你属于气虚肥胖型,那么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你瘦身不受罪,既增强了体质,又减少了脂肪。而且,这样的对症减肥不会反弹。

冼慧

中医师,三十余年临床经验,主治各种中医疑难杂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