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怎么办?1个动作增强背肌 改善疼痛

文/穆简

经常背痛的人,应该做什么运动改善?1个简单动作可以增强背肌、缓解疼痛

背痛复健,教你1个最简单动作

有背痛问题,首先要看医生。原力复健科诊所医师、前林口长庚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王思恒(史考特)指出,有些背痛的原因不单纯,“少部分患者其实是癌症、脊椎骨折,需要开刀、做完治疗后才能运动。”

对于正常的背痛,最简单的复健训练就是坐姿推墙。

作法(影片示范):

1. 坐在椅子上,想像前面有一道透明的墙,双手向前推,并撑5~10秒。

2. 双手收回,再重复推墙动作。

推的时候,若能感觉到背部在用力、有酸紧感,就代表肌肉得到了训练。王思恒说,很多长期背痛的人不敢弯腰,久而久之背部肌肉就萎缩了;肌力不足,疼痛就更难好转。而这个动作可以给予背部适当的刺激,避免背肌萎缩,甚至加强肌肉。

突然闪腰导致下背痛?用逐步复健法

突然闪到腰、受伤,导致下背痛,一下子失去原本的运动能力,此时可以用逐步复健的方法。

首先,找到一个不会造成下背痛加剧、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无论是走路、骑脚踏车、瑜珈、皮拉提斯或重训都可以。然后,从最轻松、身体最能承受的强度开始,逐渐增加运动时间、运动强度,并持续观察疼痛状况。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下背痛,痛了大概9个月,最严重的时候自己没办法绑鞋带。”王思恒回忆。于是,可以深蹲160公斤的他,决定从零开始。第一天只做空手深蹲,隔天背痛没有恶化,就改为20公斤空杠。再慢慢增加到30公斤、40公斤、50公斤。随着深蹲重量不断增加,他同时观察自己的背痛是否加重。就这样逐渐进步,直到最后运动能力完全恢复。

通过这个方法,后来王思恒又有一次受伤下背痛,只花9天时间就复原了。

当随着运动加强,疼痛没有加重,就代表找对了复健方法,正在以理想的方式恢复。因为“复健”就意味着“慢慢恢复原本的运动能力”,王思恒说。从另一方面来说,休息则是最糟的复健。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