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反对港版国安法 中止与香港引渡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7日讯】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6日宣布,为应对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正式中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综合媒体报导,芬兰政府公报16日指出,尼尼斯托总统已经批准司法部的这项提案,称由于港版国安法,中共香港的控制进一步加强,香港的法律地位不再明确,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不再适用。

芬兰外交部长哈维斯托(Pekka Haavisto)曾在7月时说,由于“港版国安法”意味着人们有被“送中”的风险,芬兰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应不再适用,此次为芬兰政府正式对外宣告与香港的引渡协议失效。

自从6月30日港版国安法实施后,至今已有包括英国、澳洲、纽西兰、加拿大与美国在内的“五眼联盟”成员国,以及德国和法国相继中止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议。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8月19日声明指出,中共采取严厉措施侵蚀其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英国与香港人民的50年高度自治,川普总统已明确表示,美国将因此把香港视为“一国一制”,并对损害港人自由的人士采取行动。

她表示,根据川普总统7月14日颁布的行政命令,国务院8月19日通知香港当局,美方已暂停或终止了3项双边协议,包括交出逃犯、移交被判刑者,以及国际船舶营运收入互惠免税。

欧塔加斯强调,上述这些行动显示美方对北京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决定深切关注,该部法律损害了香港人民的自由。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