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反對港版國安法 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6日宣布,為應對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正式中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綜合媒體報導,芬蘭政府公報16日指出,尼尼斯托總統已經批准司法部的這項提案,稱由於港版國安法,中共香港的控制進一步加強,香港的法律地位不再明確,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不再適用。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曾在7月時說,由於「港版國安法」意味著人們有被「送中」的風險,芬蘭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應不再適用,此次為芬蘭政府正式對外宣告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失效。

自從6月30日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至今已有包括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與美國在內的「五眼聯盟」成員國,以及德國和法國相繼中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8月19日聲明指出,中共採取嚴厲措施侵蝕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英國與香港人民的50年高度自治,川普總統已明確表示,美國將因此把香港視為「一國一制」,並對損害港人自由的人士採取行動。

她表示,根據川普總統7月14日頒布的行政命令,國務院8月19日通知香港當局,美方已暫停或終止了3項雙邊協議,包括交出逃犯、移交被判刑者,以及國際船舶營運收入互惠免稅。

歐塔加斯強調,上述這些行動顯示美方對北京實施「國家安全法」的決定深切關注,該部法律損害了香港人民的自由。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