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特别峰会声明:严重关注中国人权及香港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2日讯】欧洲联盟27国领导人举行特别峰会,发表声明表示,严重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及香港情势等。

综合媒体报导,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1日至2日齐聚布鲁塞尔举办2天特别峰会,对外关系是这次讨论焦点,包括对白俄罗斯、东地中海情势以及欧盟与土耳其及欧中关系等交换看法。

欧洲理事会在当地时间2日清晨发布首日会议结论,其中在中国方面,各国针对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9月14日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约2小时视讯峰会的结果发表声明

声明强调,严重关切中国人权状况、香港情势以及中国对待少数族群的问题。

另外在欧中经贸谈判部分,今天的结论再度强调中国必须促进经贸平衡并实现互惠,为达成在今年底前完成欧中投资协定谈判目标,呼吁中国履行先前承诺,解决市场准入壁垒、产能过剩问题,并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工业补贴谈判等。

此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因曾与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者密切接触,22日宣布进入自我隔离,使得原定9月24至25日举行的欧盟27国领导人峰会延后一周举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9月29日向欧盟27个成员国首脑致信,邀请他们参加在周四和周五两天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以探讨欧盟在当今世界的位置和如何自我塑造命运的议题。

在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峰会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于德国联邦议院向议员们表达了就对华政策的态度。

默克尔指出,“当然,与中国的对话也意味着我们必须明确表达出我们的不同意见。”她说,“毕竟,我们拥有根本上不同的社会制度–看看中国使用人工智慧的方式(就知道了)”。她续指,“那就是为何我们强调深刻关切香港局势发展,‘一国两制’原则仍然有效,但却一再遭到破坏。”

默克尔说,“我们将会提及那些,以及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部分权利遭到恶劣和残酷对待。”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