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特別峰會聲明:嚴重關注中國人權及香港局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2日訊】歐洲聯盟27國領導人舉行特別峰會,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注中國人權狀況及香港情勢等。

綜合媒體報導,歐盟27個成員國領導人1日至2日齊聚布魯塞爾舉辦2天特別峰會,對外關係是這次討論焦點,包括對白俄羅斯、東地中海情勢以及歐盟與土耳其及歐中關係等交換看法。

歐洲理事會在當地時間2日清晨發布首日會議結論,其中在中國方面,各國針對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範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9月14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約2小時視訊峰會的結果發表聲明

聲明強調,嚴重關切中國人權狀況、香港情勢以及中國對待少數族群的問題。

另外在歐中經貿談判部分,今天的結論再度強調中國必須促進經貿平衡並實現互惠,為達成在今年底前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目標,呼籲中國履行先前承諾,解決市場准入壁壘、產能過剩問題,並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工業補貼談判等。

此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因曾與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者密切接觸,22日宣布進入自我隔離,使得原定9月24至25日舉行的歐盟27國領導人峰會延後一週舉行。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9月29日向歐盟27個成員國首腦致信,邀請他們參加在週四和週五兩天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特別峰會,以探討歐盟在當今世界的位置和如何自我塑造命運的議題。

在前往布魯塞爾參加峰會前,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三於德國聯邦議院向議員們表達了就對華政策的態度。

默克爾指出,「當然,與中國的對話也意味著我們必須明確表達出我們的不同意見。」她說,「畢竟,我們擁有根本上不同的社會制度–看看中國使用人工智慧的方式(就知道了)」。她續指,「那就是為何我們強調深刻關切香港局勢發展,『一國兩制』原則仍然有效,但卻一再遭到破壞。」

默克爾說,「我們將會提及那些,以及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部分權利遭到惡劣和殘酷對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