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饼烤肉 必备4种饮料 排毒又降血脂

文/苏冠米

中秋节烤肉月饼,是高油或高糖之物。如何吃得尽兴又不为身体增添太多负担?4种饮料能帮你抗氧化、排毒又降血脂。

烤肉配3种饮料 抗氧化、排毒、降血脂

台湾人喜欢在中秋节聚在一起烤肉,联系情感并享受烧烤食材的色、香、味。但烤肉会产生健康问题,除了食材和烤肉酱的高热量之外,也容易吃下有毒物:

食材经高温烧烤,产生糖化终端产物,累积在体内易造成慢性发炎;香肠、热狗、培根等烤肉常见食材含硝酸盐及亚硝酸盐,经高温调理会产生致癌物亚硝胺;肉类经过高温烧烤会产生变化,释放出多环芳烃(PAHs)等致癌物质。

不过,这并非代表烤肉不能吃了,毕竟对许多人来说,这是一年一度的烤肉派对。因此,除了藉由一些食物增添饱足感,减少吃烤肉的份量,还可以通过补充抗氧化营养素,提升人体抗氧化能力,帮助毒素代谢。

烤肉派对少不了饮料,营养师简子匀介绍,有3款饮料可让中秋佳节不扫兴又能减少身体的负担:

无糖绿茶

烤肉最推荐的饮料,不仅能去油解腻,其抗氧化物儿茶素是茶类中含量最高的。

茶叶中的儿茶素会随着发酵过程而流失,因此未发酵的绿茶,其儿茶素比乌龙茶、红茶还多。儿茶素有助减少致癌物的生成,还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及总胆固醇,同时有益控血糖。

● 综合蔬果汁

烤肉前先来一杯综合蔬果汁,能补充纤维和抗氧化物。摄取纤维可以减少身体吸收脂肪和淀粉。

简子匀指出,如果单用水果榨汁,可能造成糖分摄取过多,因此建议加入蔬菜一同打碎。现打果汁店的综合蔬果汁通常含5、6种蔬果,可选任含这些食物的抗氧化蔬果汁:芭乐、火龙果、木瓜、奇异果、西洋芹、蕃茄、胡萝卜。

芭乐和奇异果富含维生素C,火龙果含花青素,木瓜、蕃茄和胡萝卜有β-胡萝卜素和茄红素,都是很棒的抗氧化营养素。芹菜富含钾离子可以调节血压,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高纤维还可调节脂肪的吸收。

● 风味无糖气泡水

烤肉配无糖气泡水不仅没热量负担又能增加饱足感,可避免吃进过量的烤肉。

许多民众喜欢吃烤肉又喝可乐、雪碧等汽水,但这类气泡饮料的糖分会吸收得更快。现在有许多不同风味的无糖气泡水可以取代,购买时,留意避开添加风味糖浆、浓缩原汁的种类。另外,肠胃容易胀气、有胃食道逆流症状的民众,不建议饮用气泡水。

月饼餐后吃 配无糖绿茶、咖啡最好

高油、高盐、高糖的月饼,对普遍营养过剩且运动不足的现代人来说,容易增加身体的负担。

简子匀提醒,月饼不能空腹食用,因为此时糖分、油脂会被快速吸收且容易吃过量。她指出,有些患者空腹吃月饼,会不小心一次吃掉2、3块,造成热量摄取过高。中秋节过后,门诊很多患者的血脂飙高,也跟吃太多月饼等精致淀粉有关。

“吃这种热量高的精致食物前,要先吃点含纤维的食物”,简子匀建议可先吃点蔬菜或甜度低的水果,例如蕃茄。同时,月饼建议分成两半,分2次食用,一天不要超过一个。她所在的诊所庆祝中秋时,一个月饼会切4块,同事分着吃。

搭配月饼的饮料也是重点,无糖饮料比较适合:

● 无糖绿茶、无糖黑咖啡

咖啡的绿原酸和茶类的儿茶素可帮助脂肪跟糖类的代谢。绿原酸是咖啡里的抗氧化高手,它会随着咖啡豆烘焙的温度而减少,因此喝浅、中烘焙的咖啡比较好。

建议喝黑咖啡,也可以再加牛奶变拿铁。但不建议加糖和奶精,不仅额外增加热量,奶精更是有害人体的反式脂肪。

中秋节期间,可乐、珍珠奶茶等高热量的含糖饮料最好先忌口。吃月饼又配含糖饮料,“一天热量就爆掉了”,简子匀说。因为是一年一次的节日,不必过度避讳,但要注意饮食搭配、进食顺序及食用份量等细节,就能吃得开心又不用怕胖。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