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可能引起过敏、致癌 6类人不适合

文/林旭华(家医科医师)

现代人染发的情况相当普遍,但近年来因染发引起的健康危害却时有所闻。

某年轻女性染发后发生急性头皮红肿、起水泡,经诊断为刺激性接触皮肤炎。

28岁许姓女子到知名连锁发廊染发,皮肤有剧烈刺痛感,头、颈部冒出大片水泡,就医发现是二度化学性灼伤。

中国辽宁一名47岁女教师染发后产生过敏反应,脸部、眼睛明显红肿,呼吸困难,10天后竟然身亡。

每个人都希望有秀美的头发,但付出健康代价是得不偿失的。染发有哪些健康上的隐忧、哪些人不适合?怎样染发更安全?

皮肤过敏、致癌⋯染发可能带来的危害

1. 皮肤过敏

染发剂是由多种化合物混合配制而成,通常含有过氧化氢、氨水、重金属、对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PPD)、对甲基苯二胺等芳香胺化合物,它们都可能造成急性过敏反应。头皮发红、发痒是常发生的不良反应。染发次数越多,发生的风险越高。

其中对苯二胺的成本低,着色快,效果最持久,是染发剂中的重要成分。不过,它特别容易通过头皮渗透到人体,是一种高致敏源,最常见引起的病例是接触性皮肤炎。

2. 发质变差或掉发

染发会让发质变得干枯、易断、无光泽。染发剂长时间刺激头皮,易导致毛囊萎缩而导致脱发。

3. 铅中毒

染发剂经头皮吸收后,其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肝肾代谢和排泄,可是,长期染发仍会损害肝、肾功能。举例来说,染发剂中的重金属铅长期在体内蓄积会引发铅中毒,产生头昏、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腹痛等症状。

4. 致癌隐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之“国际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的研究结论,染发剂对于美发师可能会致癌,对消费者的致癌性尚不可分类。但是,有文献报告说,连续使用10年后罹患皮肤癌、膀胱癌的风险增高。

尽管对苯二胺致癌的证据仍嫌不足,德、法、瑞典等国已禁用这个成分;而为了降低罹癌风险,欧盟、台湾和美国分别规定浓度不得超过2%、4%和8%。

6种人不宜染发

以下6类人要避免染发:

1. 头皮湿疹或脂漏性皮肤炎患者

2. 头部皮肤有伤口者

3. 过敏体质者

4. 肝、肾功能不全者

5. 癌症患者

6. 怀孕、 哺乳者

染发前、中、后需要注意的事

染发的基本原则是降低染发剂对于头发与头皮的直接性伤害,在染发前、中、后,应该注意:

● 染发前

首先确认染发剂品牌来源是否合格。本身对苯二胺过敏的民众,务必选择不含该成分的染发剂。

先做局部皮肤过敏试验。方法为把染发剂抹在手上或耳后,观察有没有红肿、刺痛等反应。

染发2天前不宜洗头,目的是让皮肤油脂形成天然保护膜,亦可涂抹一层隔离霜或凡士林来保护头皮。

● 染发时

避免让手部、颈部、眼部、耳朵等部位沾到染发剂。

参照产品上染发时间的说明,避免等待期过久,停留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

使用味道重的染发剂时,须戴上口罩。

● 染发后

用温水冲头发,等头皮冲干净后再洗头。须采用冲淋头部方式,别把整个头浸泡在脸盆中。

染发后的发质易受损,所以护发保养绝对不能少。

平时多喝水、多吃蔬果,让经皮肤吸收的有害物质加速排出身体。

建议染发频率为每3~6个月一次。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