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鼻笛新专辑 排湾族艺师:传承传统文化是使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9月18日讯】口鼻笛家少妮瑶‧久分勒分,专辑曾入围金曲奖,也多次获邀到国外演出,是排湾族最年轻,也是唯一女性的口鼻笛传承艺师,最近她推出了第四张专辑,现在就透过镜头来看看。

一首“风的气息”,就像置身在一片,云雾缭绕的山坡上,微风徐徐吹来,十分惬意,口鼻笛家少妮瑶,运用两管轮替的气息变动的高超吹奏技巧,诠释了排湾族,口鼻笛柔和低沉的独特乐声。

口鼻笛家 少妮瑶‧久分勒分:“最困难的就是你的气息啦就是在吹奏就是在吹奏气息的部分,因为你气息不够饱足到你没办法吹出一个很饱满的音乐跟声音。”

再来一首欢快活泼的“爱的闹钟”,口鼻笛,可以说是原住民乐器中,唯一可以发出复音音乐的乐器,而排湾族的双管鼻笛更是举世独有。少妮瑶也分享,外观看似简单的口鼻笛,其实,学习可也是要挑条件的。

口鼻笛家 少妮瑶‧久分勒分:“鼻笛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吹奏的,会吹奏的可以吹奏的人是鼻孔比较圆型的。”

在田野调查中,她发现能够吹奏口、鼻笛的老人家,已经逐渐凋零,让她有感传承的重要与紧迫性。

口鼻笛家 少妮瑶‧久分勒分:“因为这是我们排湾族的专属的乐器,就是这么美好的音乐如果没把它传承下去就是非常可惜。”

屏东政府原住民处科长 冯珮玲:“把制作的手法,及演奏的技法,都很详细的纪录在他的专书里面,很不藏私的给大家。”

屏东县原住民处处长 颜成仁:“突破了我们过去排湾族有很多的禁忌,因此我们觉得他这样子的精神我们非常的佩服。”

少妮瑶是排湾族最年轻的口、鼻笛传承艺师,也是传承者中的唯一女性,在2011年被公告为屏东排湾族口笛、鼻笛传统艺术保存者,她表示能一直坚持,是因为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也希望把这个已经快要凋零的技艺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