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鼻笛新專輯 排灣族藝師:傳承傳統文化是使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口鼻笛家少妮瑤‧久分勒分,專輯曾入圍金曲獎,也多次獲邀到國外演出,是排灣族最年輕,也是唯一女性的口鼻笛傳承藝師,最近她推出了第四張專輯,現在就透過鏡頭來看看。

一首「風的氣息」,就像置身在一片,雲霧繚繞的山坡上,微風徐徐吹來,十分愜意,口鼻笛家少妮瑤,運用兩管輪替的氣息變動的高超吹奏技巧,詮釋了排灣族,口鼻笛柔和低沉的獨特樂聲。

口鼻笛家 少妮瑤‧久分勒分:「最困難的就是你的氣息啦就是在吹奏就是在吹奏氣息的部份,因為你氣息不夠飽足到你沒辦法吹出一個很飽滿的音樂跟聲音。」

再來一首歡快活潑的「愛的鬧鐘」,口鼻笛,可以說是原住民樂器中,唯一可以發出複音音樂的樂器,而排灣族的雙管鼻笛更是舉世獨有。少妮瑤也分享,外觀看似簡單的口鼻笛,其實,學習可也是要挑條件的。

口鼻笛家 少妮瑤‧久分勒分:「鼻笛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吹奏的,會吹奏的可以吹奏的人是鼻孔比較圓型的。」

在田野調查中,她發現能夠吹奏口、鼻笛的老人家,已經逐漸凋零,讓她有感傳承的重要與緊迫性。

口鼻笛家 少妮瑤‧久分勒分:「因為這是我們排灣族的專屬的樂器,就是這麼美好的音樂如果没把它傳承下去就是非常可惜。」

屏東政府原住民處科長 馮珮玲:「把製作的手法,及演奏的技法,都很詳細的紀錄在他的專書裡面,很不藏私的給大家。」

屏東縣原住民處處長 顏成仁:「突破了我們過去排灣族有很多的禁忌,因此我們覺得他這樣子的精神我們非常的佩服。」

少妮瑤是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也是傳承者中的唯一女性,在2011年被公告為屏東排灣族口笛、鼻笛傳統藝術保存者,她表示能一直堅持,是因為對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也希望把這個已經快要凋零的技藝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