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欧遭连环抗议 民众高喊“打倒共产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8日讯】中共外长王毅正在访问欧洲5国,不但遭到多国政要的冷遇,还遭遇“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狼狈窘况。流亡欧洲的港人、大陆民主人士、维吾尔团体等抗议声如影随行,人群还喊出:“王毅狗奴才”,“打倒共产党”等口号。

王毅访意大利遭遇抗议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8月25日至9月1日,访问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等欧洲5国。

王毅首站访问一向对中共友好的意大利,但该国总理孔特拒绝和王毅见面,双方仅用电话简短交谈。该国外长迪马约与王毅会面后表示,他向王毅提及香港问题,强调必须尊重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

王毅在意大利期间,除了受到外交冷遇,还受到流亡英国的香港民主人士罗冠聪前往罗马抗议。罗冠聪在罗马与意大利议员团会面,并在罗马举行记者会,谴责中共,吸引大批媒体,成为关注焦点。

当天,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楼的另一侧,还有几十名当地法轮功学员,举行抗议中共迫害法轮功活动。学员们在祥和的音乐中打坐、炼功,同时悬挂出“停止迫害法轮功”、“法轮大法好”、“停止活摘器官”等横幅。

8月25日,意大利法轮功学员在外交部大楼外举行抗议中共迫害法轮功活动。(Marco D’Ippolito/大纪元)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意大利卢西奥·马兰(Lucio Malan)议员、费德里科·莫里科内(Federico Mollicone)议员,前外交部长朱利奥·特齐·迪·桑塔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和激进党的联合国代表劳拉·哈斯(Laura Harth)都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对香港和人类的局势表示声援和关注。

这些议员也多次提到法轮功学员在中共受到的迫害。前外长桑塔加塔表示,要声援受迫害的“民族、宗教和少数族裔,特别是西藏、新疆,以及自1990年代末以来被迫害的一亿法轮功学员”。

25日,香港活动人士罗冠聪在外交部大楼外举行新闻发布会,抗议王毅之行。(Marco D’Ippolito/大纪元)

加拿大外长警告王毅

同一天,加拿大外交部长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在罗马与王毅会面,沈潘要求北京立即释放被捕的2名加拿大公民,并表达加拿大在中国对香港事务上的反对立场。

沈潘还说,他当面告诉王毅,中共为争取释放孟晚舟所采取的“胁迫外交”是行不通的。

王毅访荷兰 抗议声如影随行

王毅第二站到荷兰,荷兰众议员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发推文说,王毅要来拯救两国关系,邀请王毅来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坐坐,议题包括“台湾、香港、维吾尔族,还有在中国被迫害的基督徒。”

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和王毅在会谈中,也表达对香港自治和中国人权问题的关切。

布洛克会后声明说,香港逮捕新闻工作者和立法会议员、延后立法会选举1年,以及北京施行香港国安法均令人担忧。他也关切中国打压宗教自由,包含穆斯林、基督教和藏传佛教,以及维吾尔族的处境。

当天王毅在荷兰遭遇多场示威抗议,逾70名流亡荷兰的维吾尔人和10余名中国异见人士,以及多名香港人,在包括海牙荷兰外交部大楼前的广场上,民阵荷兰分部、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荷兰分会等地,参加了示威抗议活动。

有人举着王炳章的像,及“推翻中共贪腐政权”、“中共贪腐,人民受苦”、“民主自由推翻中共”等牌子,还有人打出用中英文、荷兰语的“中共病毒”“ccp virus”等标语。

抗议者高喊“王毅滚回去”、“王毅狗奴才”和“打倒共产党”等口号。

现场也有身穿黄色衣服的法轮功学员,守在外交部大门口,静静地向来往的人们发法轮功真相传单。

王毅访挪威

王毅27日到访挪威,与总理厄尔纳·索尔伯格(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伊内·埃里克森·索雷德(Ine Eriksen Søreide)进行会面,索雷德说,跟王毅会晤,中共迫害人权的问题摆在桌面上。

挪威自由党领导人兼前教育部长特里恩·斯凯格兰德(Trine Skei Grande)在王毅访问期间,在抗议人权的活动中发言。还有挪威议员建议,提名香港人竞逐诺贝尔和平奖。

王毅抵达挪威之际,正值中共跟北欧国家的关系紧张。瑞典关闭了该国所有的孔子学院,还呼吁对引入香港国安法的中共和香港官员实施制裁。

8月27日,王毅访问挪威时,抗议人群如影随行。(HEIKO JUNGE/NTB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王毅访法 民间呼吁关注中国人权

王毅28日抵达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亲自与王毅会谈,法广说,不仅有学者质疑马克龙亲自和王毅会面不符对等原则,当地的维族组织及捍卫香港组织,都纷纷呼吁马克龙关注中国人权。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26日在大学发表讲话时称,“中国(中共)既是我们的伙伴,也是竞争者及体制上的对手。”

法国外长强调,我们应从中共那里获得对等的市场开放,勒德里昂提到中共(对外国企业)一直实施许多限制性规定,如“强制性技术转让”和与中资公司“不公平竞争”等。

王毅访德国 德议员要政府强硬

王毅最后一站将到德国柏林,在他来之前,德国多位议员已经表示,德国在香港问题上不能向中共让步。

自民党联邦议员、人权委员会主席颜森女士(Gyde Jensen,MdB,FDP)发推说,德国政府必须把香港和新疆问题摆到桌面上。这次会谈在“港版国安法”违反国际法的阴影下举行,在双方会话中不能向中共让步,而是要考虑后果。

德国绿党议员、约根·特里汀(Jürgen Trittin,MdB,Grüne)也表示,当王毅正在环欧洲旅行,香港民主党议员林卓廷和许智峯被捕,直指“民主选举不是这样运作”。

在德国的香港留学生K向自由亚洲表示,中共当局谎言致新冠(中共病毒)疫情蔓延全球,以及其后又强推香港国安法令世界觉醒,包括一向对中共保守温和的欧洲,反制中共的民意四起,王毅一路遇冷和遭抗议显示未来中共在世界政治中的困境。

K说,2019年香港“反送中”,2020年除了疫情,还有香港国安法,这些议题变成国际议题。欧洲国家已把共产党看成一个威胁,终于发觉中共入侵其他国家。王毅现在来当然是要救火,这火让不让他们救呢?中共只有被各国反制的份。

芬兰民主人士、时评人李方也认为,王毅到访欧洲有联合欧洲对抗美国的意图,但王毅一路受到冷遇,西方国家对它彻底冷心了,在最关键的民主人权、香港问题上,欧洲和美国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中共的意图显然不切实际,王毅此行应该会碰一鼻子灰。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