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歐遭連環抗議 民眾高喊「打倒共產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正在訪問歐洲5國,不但遭到多國政要的冷遇,還遭遇「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狼狽窘況。流亡歐洲的港人、大陸民主人士、維吾爾團體等抗議聲如影隨行,人群還喊出:「王毅狗奴才」,「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王毅訪意大利遭遇抗議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8月25日至9月1日,訪問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歐洲5國。

王毅首站訪問一向對中共友好的意大利,但該國總理孔特拒絕和王毅見面,雙方僅用電話簡短交談。該國外長迪馬約與王毅會面後表示,他向王毅提及香港問題,強調必須尊重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王毅在意大利期間,除了受到外交冷遇,還受到流亡英國的香港民主人士羅冠聰前往羅馬抗議。羅冠聰在羅馬與意大利議員團會面,並在羅馬舉行記者會,譴責中共,吸引大批媒體,成為關注焦點。

當天,在意大利外交部大樓的另一側,還有幾十名當地法輪功學員,舉行抗議中共迫害法輪功活動。學員們在祥和的音樂中打坐、煉功,同時懸掛出「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停止活摘器官」等橫幅。

8月25日,意大利法輪功學員在外交部大樓外舉行抗議中共迫害法輪功活動。(Marco D’Ippolito/大紀元)

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意大利盧西奧·馬蘭(Lucio Malan)議員、費德里科·莫里科內(Federico Mollicone)議員,前外交部長朱利奧·特齊·迪·桑塔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和激進黨的聯合國代表勞拉·哈斯(Laura Harth)都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對香港和人類的局勢表示聲援和關注。

這些議員也多次提到法輪功學員在中共受到的迫害。前外長桑塔加塔表示,要聲援受迫害的「民族、宗教和少數族裔,特別是西藏、新疆,以及自1990年代末以來被迫害的一億法輪功學員」。

25日,香港活動人士羅冠聰在外交部大樓外舉行新聞發布會,抗議王毅之行。(Marco D’Ippolito/大紀元)

加拿大外長警告王毅

同一天,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在羅馬與王毅會面,沈潘要求北京立即釋放被捕的2名加拿大公民,並表達加拿大在中國對香港事務上的反對立場。

沈潘還說,他當面告訴王毅,中共為爭取釋放孟晚舟所採取的「脅迫外交」是行不通的。

王毅訪荷蘭 抗議聲如影隨行

王毅第二站到荷蘭,荷蘭眾議員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發推文說,王毅要來拯救兩國關係,邀請王毅來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坐坐,議題包括「台灣、香港、維吾爾族,還有在中國被迫害的基督徒。」

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和王毅在會談中,也表達對香港自治和中國人權問題的關切。

布洛克會後聲明說,香港逮捕新聞工作者和立法會議員、延後立法會選舉1年,以及北京施行香港國安法均令人擔憂。他也關切中國打壓宗教自由,包含穆斯林、基督教和藏傳佛教,以及維吾爾族的處境。

當天王毅在荷蘭遭遇多場示威抗議,逾70名流亡荷蘭的維吾爾人和10餘名中國異見人士,以及多名香港人,在包括海牙荷蘭外交部大樓前的廣場上,民陣荷蘭分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荷蘭分會等地,參加了示威抗議活動。

有人舉著王炳章的像,及「推翻中共貪腐政權」、「中共貪腐,人民受苦」、「民主自由推翻中共」等牌子,還有人打出用中英文、荷蘭語的「中共病毒」「ccp virus」等標語。

抗議者高喊「王毅滾回去」、「王毅狗奴才」和「打倒共產黨」等口號。

現場也有身穿黃色衣服的法輪功學員,守在外交部大門口,靜靜地向來往的人們發法輪功真相傳單。

王毅訪挪威

王毅27日到訪挪威,與總理厄爾納·索爾伯格(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伊內·埃里克森·索雷德(Ine Eriksen Søreide)進行會面,索雷德說,跟王毅會晤,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擺在桌面上。

挪威自由黨領導人兼前教育部長特裡恩·斯凱格蘭德(Trine Skei Grande)在王毅訪問期間,在抗議人權的活動中發言。還有挪威議員建議,提名香港人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王毅抵達挪威之際,正值中共跟北歐國家的關係緊張。瑞典關閉了該國所有的孔子學院,還呼籲對引入香港國安法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

8月27日,王毅访问挪威时,抗议人群如影随行。(HEIKO JUNGE/NTB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王毅訪法 民間呼籲關注中國人權

王毅28日抵達法國,法國總統馬克龍將親自與王毅會談,法廣說,不僅有學者質疑馬克龍親自和王毅會面不符對等原則,當地的維族組織及捍衛香港組織,都紛紛呼籲馬克龍關注中國人權。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26日在大學發表講話時稱,「中國(中共)既是我們的夥伴,也是競爭者及體制上的對手。」

法國外長強調,我們應從中共那裡獲得對等的市場開放,勒德里昂提到中共(對外國企業)一直實施許多限制性規定,如「強制性技術轉讓」和與中資公司「不公平競爭」等。

王毅訪德國 德議員要政府強硬

王毅最後一站將到德國柏林,在他來之前,德國多位議員已經表示,德國在香港問題上不能向中共讓步。

自民黨聯邦議員、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女士(Gyde Jensen,MdB,FDP)發推說,德國政府必須把香港和新疆問題擺到桌面上。這次會談在「港版國安法」違反國際法的陰影下舉行,在雙方會話中不能向中共讓步,而是要考慮後果。

德國綠黨議員、約根·特里汀(Jürgen Trittin,MdB,Grüne)也表示,當王毅正在環歐洲旅行,香港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和許智峯被捕,直指「民主選舉不是這樣運作」。

在德國的香港留學生K向自由亞洲表示,中共當局謊言致新冠(中共病毒)疫情蔓延全球,以及其後又強推香港國安法令世界覺醒,包括一向對中共保守溫和的歐洲,反制中共的民意四起,王毅一路遇冷和遭抗議顯示未來中共在世界政治中的困境。

K說,2019年香港「反送中」,2020年除了疫情,還有香港國安法,這些議題變成國際議題。歐洲國家已把共產黨看成一個威脅,終於發覺中共入侵其他國家。王毅現在來當然是要救火,這火讓不讓他們救呢?中共只有被各國反制的份。

芬蘭民主人士、時評人李方也認為,王毅到訪歐洲有聯合歐洲對抗美國的意圖,但王毅一路受到冷遇,西方國家對它徹底冷心了,在最關鍵的民主人權、香港問題上,歐洲和美國是站在同一條戰線上,中共的意圖顯然不切實際,王毅此行應該會碰一鼻子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