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出逃新招 一年500亿美元加密币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尽管中共限制中国公民每年仅能汇出5万美元的资金,但过去一年间,逾500亿美元加密货币从中国转至海外。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共权贵可能又出新招,藉用加密货币转移资金。

8月20日,著名区块链鉴识公司Chainalysis发布的最新报告称,在中国经济受美中贸易战、人民币贬值等不同程度的冲击下,该国在过去12个月内,约有500亿美元加密货币资产被汇出。

CNBC报导说,有鉴于目前世界经济因疫情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以及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科技产业的负面影响,500亿美元加密货币流出中国,可能意味着资本在加速逃离中国市场。

Chainalysis报告中称:在同一时间,总计有超过180亿美元、被视为“加密货币中的法定稳定币”的Tether,从东亚地区转移到了其他地区,而东亚地区投资者使用的稳定币中,有93%是Tether。

Tether与美元挂钩,1美元等于1Tether,且具有不易大幅贬值的特性,在转移巨额加密货币的时候特别有益。让加密货币对资本外逃特别有用,而中国的投资者可能藉加密货币撤出一些资本。

报告说,部分转移的资金应该是位于中国的加密货币矿工,将其新挖掘到的加密货币转换为Tether币,并发送到国外交易。这里的矿工是指一些企业和个人,他们使用特殊计算机通过复杂计算后挖掘到新的加密货币,就像矿工挖矿一样。

加密货币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原理来确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单位创造的交易媒介。中共2017年起禁止初始代币发行或ICO和关闭当地加密货币交易所。但在2019年,习近平支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新发展后,央行开始开发数字货币。

但中共禁止中国民众用人民币直接换取加密货币,也禁止用人民币直接购买Tether。不过,中国用户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接触Tether,比如在外国银行开设账户。

Primitive Ventures加密货币投资机构创办合伙人万卉(Dovey Wan)表示,对许多中国人来说,Tether已成了美元的替代品。

中国公民每年只能在金融机构购买最多5万美元的外币。加密货币成为中国公民转移资金的新方式。随着中国经济下滑,政局动荡,中国资金外流日益严重。

国际金融协会(IIF)统计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中国未列入官方记录的“隐形资金外流”总额高达13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