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出逃新招 一年500億美元加密幣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儘管中共限制中國公民每年僅能匯出5萬美元的資金,但過去一年間,逾500億美元加密貨幣從中國轉至海外。分析認為,這表明中共權貴可能又出新招,藉用加密貨幣轉移資金。

8月20日,著名區塊鏈鑑識公司Chainalysis發布的最新報告稱,在中國經濟受美中貿易戰、人民幣貶值等不同程度的衝擊下,該國在過去12個月內,約有500億美元加密貨幣資產被匯出。

CNBC報導說,有鑒於目前世界經濟因疫情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以及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和中國科技產業的負面影響,500億美元加密貨幣流出中國,可能意味著資本在加速逃離中國市場。

Chainalysis報告中稱:在同一時間,總計有超過180億美元、被視為「加密貨幣中的法定穩定幣」的Tether,從東亞地區轉移到了其他地區,而東亞地區投資者使用的穩定幣中,有93%是Tether。

Tether與美元掛鈎,1美元等於1Tether,且具有不易大幅貶值的特性,在轉移巨額加密貨幣的時候特別有益。讓加密貨幣對資本外逃特別有用,而中國的投資者可能藉加密貨幣撤出一些資本。

報告說,部分轉移的資金應該是位於中國的加密貨幣礦工,將其新挖掘到的加密貨幣轉換為Tether幣,並發送到國外交易。這裡的礦工是指一些企業和個人,他們使用特殊計算機通過複雜計算後挖掘到新的加密貨幣,就像礦工挖礦一樣。

加密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媒介。中共2017年起禁止初始代幣發行或ICO和關閉當地加密貨幣交易所。但在2019年,習近平支持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的新發展後,央行開始開發數字貨幣。

但中共禁止中國民眾用人民幣直接換取加密貨幣,也禁止用人民幣直接購買Tether。不過,中國用戶可以通過其它方式接觸Tether,比如在外國銀行開設帳戶。

Primitive Ventures加密貨幣投資機構創辦合伙人萬卉(Dovey Wan)表示,對許多中國人來說,Tether已成了美元的替代品。

中國公民每年只能在金融機構購買最多5萬美元的外幣。加密貨幣成為中國公民轉移資金的新方式。隨著中國經濟下滑,政局動盪,中國資金外流日益嚴重。

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顯示,僅2019年上半年,中國未列入官方記錄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