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禁餐饮浪费 陆直播主“无实物”吃播爆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1日讯】习近平下令制止餐饮浪费后,中共宣传机器全面配合。在抖音、快手等影音平台上吃播影片也陆续下架。不过,近日有大陆直播主在网上表演“无实物”的吃播,随即吸引大批网民围观赞好。有网民表示,流口水了。有人说“演技”太好了,还有人说想到了“国王的新衣”。

自称为幽默部落客的“野生戏戏子”19日上传一段长近5分钟的“吃播”影片,镜头前一名年轻男子对着一堆空碗碟及外卖包装,表演“吃”炸鸡、汉堡包、面条、薄饼等,一手戴着塑胶手套,一手煞有其事的抓着各样食物进食,虽然所有“食物”都是隐形,但男子面部表情、动作、声音都非常逼真,给人以假乱真的感觉。影片上传仅仅2天,已有逾832万人收看。

网友们纷纷留言,“比实物吃得都香!”、“我流口水了”、“这是个人才啊”、“等级太高了,甘拜下风”、“我对着空气流口水!”

习近平近来下令禁止餐饮浪费,随后中共官媒跟风齐声谴责近年盛行的吃播文化,大批“舌尖上的浪费”行为,地方也接连推广“N-1”的点餐模式(3人点2人份的餐点),而在抖音、快手等影音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影片,也陆续遭到下架。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对美国之音表示:“普通中国人对粮食并没有浪费的那种程度,浪费最大的并不在餐桌上,整个官僚系统的浪费比餐桌上的浪费不知多少倍。”

时事评论员横河还说:“中国粮食危机其实早就发生,并且动用了战略储备,其实没有战略储备可以动用了。战略储备都在国营粮仓里面,已经被挖空掉。耕地被占用、土地沙漠化、共同侵蚀耕地。此前经济好时可以从国外进口粮食,问题看不出来。现在外汇没有了,灾害又比较严重,南方水灾颗粒无收,黄河流域也有水灾,还有蝗虫等,长江流域的洪水跟人祸有关,这样一来,今年的粮食危机就比较明显。”

横河指出,习近平亲自拿粮食浪费问题开刀,足见危机的严重性,或许很快中国老百姓就能在餐桌上感受到。

前中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兼律师张雪忠也批评说,中国大陆真正怵目惊心的浪费,都是政府支出,而非民间消费,政府要求民众节约、反对浪费,是件非常滑稽的事。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