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禁餐飲浪費 陸直播主「無實物」吃播爆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後,中共宣傳機器全面配合。在抖音、快手等影音平台上吃播影片也陸續下架。不過,近日有大陸直播主在網上表演「無實物」的吃播,隨即吸引大批網民圍觀讚好。有網民表示,流口水了。有人說「演技」太好了,還有人說想到了「國王的新衣」。

自稱為幽默部落客的「野生戲戲子」19日上傳一段長近5分鐘的「吃播」影片,鏡頭前一名年輕男子對著一堆空碗碟及外賣包裝,表演「吃」炸雞、漢堡包、麵條、薄餅等,一手戴著塑膠手套,一手煞有其事的抓著各樣食物進食,雖然所有「食物」都是隱形,但男子面部表情、動作、聲音都非常逼真,給人以假亂真的感覺。影片上傳僅僅2天,已有逾832萬人收看。

網友們紛紛留言,「比實物吃得都香!」、「我流口水了」、「這是個人才啊」、「等級太高了,甘拜下風」、「我對著空氣流口水!」

習近平近來下令禁止餐飲浪費,隨後中共官媒跟風齊聲譴責近年盛行的吃播文化,大批「舌尖上的浪費」行為,地方也接連推廣「N-1」的點餐模式(3人點2人份的餐點),而在抖音、快手等影音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影片,也陸續遭到下架。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對美國之音表示:「普通中國人對糧食並沒有浪費的那種程度,浪費最大的並不在餐桌上,整個官僚系統的浪費比餐桌上的浪費不知多少倍。」

時事評論員橫河還說:「中國糧食危機其實早就發生,並且動用了戰略儲備,其實沒有戰略儲備可以動用了。戰略儲備都在國營糧倉裡面,已經被挖空掉。耕地被佔用、土地沙漠化、共同侵蝕耕地。此前經濟好時可以從國外進口糧食,問題看不出來。現在外匯沒有了,災害又比較嚴重,南方水災顆粒無收,黃河流域也有水災,還有蝗蟲等,長江流域的洪水跟人禍有關,這樣一來,今年的糧食危機就比較明顯。」

橫河指出,習近平親自拿糧食浪費問題開刀,足見危機的嚴重性,或許很快中國老百姓就能在餐桌上感受到。

前中國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兼律師張雪忠也批評說,中國大陸真正怵目驚心的浪費,都是政府支出,而非民間消費,政府要求民眾節約、反對浪費,是件非常滑稽的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