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党纲删“一中政策” 反对美中冷战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1日讯】美国民主党党代会通过2020年施政纲领,其中多次对中共强硬表态,甚至删除了“一中政策”,只留下恪守“台湾关系法”。不过,其中也明确表示反对美中关税战和新冷战,寻求与中共缓和关系。

8月20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进入第四天。这次党代会已提名拜登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另一个重要议程是通过民主党2020年施政纲领。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在92页的民主党最新党纲中,对台政策表述出现重大变化。该党2016年党纲中称,“民主党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关系法’,将继续支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与台湾人民的意愿和最佳利益一致。”但在2020年党纲中,这句话删除了“一个中国”,只剩“民主党恪守‘台湾关系法’”。

所谓“一个中国”政策是中共方面的主张,而美国“台湾关系法”则是表达对台湾的中华民国的支持。民主党党纲的这种改动,表现出外交政策对台湾的倾斜。这与川普(特朗普)政府近期的外交动向基本一致。

与2016年党纲相比,民主党2020年党纲对中国着墨明显增多。新党纲称,将以美国国家利益和盟友利益为指导来应对中共,并将坚持在经济、安全、人权等方面反击中共的行为,同时保护美国劳工不受中国不公贸易的伤害,并将与全球盟友一起反击中共等试图削弱国际标准的政权。

不过,新党纲中也明确反对所谓“单边关税战”或“新冷战陷阱”,认为这种政策“过度夸大中国的份量”,并“伤害美国”。新党纲称,在处理美中关系时,美国“必须自信”,并与中方“在共同利益的领域寻求合作”。

美国之音引述媒体人分析指,民主党新党纲反对美中关税战和新冷战,要求和盟友联手,与中共“重新谈判”,这与川普政府现行政策背道而驰,需要警惕。

报导质疑,这背后到底是大财团买断了民主党的经脉,还是民主党本来就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美中关系的打算。如果拜登上台,美中关系将有所缓和,而这可能恰好落入中共的圈套。

前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参选人符江秀则认为,民主党人现在避免过多谈论中共,甚至在对中政策方面与川普对抗,是因为他们不愿承认川普的功劳。

她透露,自己与很多民主党朋友私下谈论,他们内心都赞成川普对中共的做法,认为在这方面川普做得比所有民主党总统都好。但是出于党派之争,他们不想太突出川普的功劳,因为他们现在已经被逼到必须跟川普唱反调才是“政治正确”这样一个路线上了。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